【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7%雙職母親壓力增 健康出問題鮮求醫

發佈時間: 2020/09/04

面對疫情持續,普遍為家中照顧者的母親壓力急增。有調查發現,8成半母親在疫情下感困擾和憂慮,近4成更稱出現健康問題需求醫,卻僅6.8%有真正求醫。有工會促當局增加精神健康及經濟支援,發放免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失業津貼。

職工盟零售、商業及成衣總工會今年6至7月,透過網絡及社交平台作問卷調查,訪問268位母親,了解疫情下母親的壓力。調查發現,過去3個月的疫情中,8成半受訪母親感困擾和憂慮;而受訪者中有67%為雙職母親,當中87%均感困擾和憂慮,主要因擔心家人及自己健康、子女教育、家庭經濟等,致近半受訪者出現神經緊張及失眠,7成人更受焦慮困擾。

調查亦指,近4成受訪者認為因感困擾而健康出問題,並需診治,惟當中僅6.8%求醫;另6成受訪者稱自己可面對毋須求醫;84%則認同政府需加大支援。

婦人疫下被炒 發噩夢搵唔到工

原本從事成衣業文職、月入3萬元的陳太,6月被解僱後,家庭收入減半,多次寄出履歷卻無回音,晚上更發噩夢自己找不到工,惟疫情下消閒設施都關閉令她無地方紓緩,感大壓力及抑鬱,又無法向家人透露。她育有2名子女,疫情關係需額外購置多1部平板電腦,為準備開學更花費萬多元,亦需供樓,惜家庭收入超出申請各項津貼的門檻,盼有失業援助金解燃眉之急。

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認為,政府需關注潛在精神健康風險,增加社區支援,而最直接是經濟支援,呼籲當局設立免審查失業津貼,及保障無強積金的自僱人士,並增短期職位。

編輯:梁偉澄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