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食現泡沫 痛風要提防

發佈時間: 2020/09/04

煮食現泡沫 痛風要提防

抗疫期間大家更多在家下廚煮食,而不論煮麵或煲湯時,都不難發現鍋內表層多會浮現一些泡沫。有營養師指出,烹煮食物時有不同原因致出現泡沫,有些屬營養精華惟亦有些不宜多吃,痛風症患者尤要注意。

營養師陳由表示,不少食物表面有活性劑成分,它們可引致烹煮時出現泡沫。其中麵條、餃子和粥品,大都以小麥製造,含有「不完全蛋白質」及澱粉質,在煮食的過程中,部分蛋白質會溶於水,而澱粉質跟水融合後有黏性,加熱後當水蒸氣發揮作用便會形成泡沫;一般而言,該些泡沫都毋須去除。

火鍋泡泡雜質多 湯底含嘌呤

除了煮麵煲粥之外,不少家庭都會煲老火湯。陳由稱,若果以肉類煲湯,很多時都是連骨煲,如清洗食材不夠徹底,當煲滾時也易產生泡沫,「肉骨內如夾雜殘留的血管和血液,煲滾時連同脂肪等會有異味,所以面層的泡應該撇走;如想減少泡沫最好先汆水,再煲就會無咁多泡、湯會轉為奶白色,這些都有營養要保留,如果太多油先撇走,以免增加體重。」

港人愛食火鍋,鍋內起泡的情況尤常見;陳由表示,因火鍋中有不同食物,包括肥牛、海鮮、各種丸類和麵等,而動物脂肪會溶入水中,當煲滾時水蒸氣會令油的張力起作用,形成油的泡泡,惟當中含有雜質,不宜吃太多,而且湯底因煲滾過久會含有不少嘌呤,痛風症患者須慎食。

豆漿太多泡 易致腸胃不適

有泡沫少食為妙,亦有泡泡是寶。陳由稱,大豆含有名為皂苷的物質,有抗菌、抗炎、殺微生物甚至腫瘤之效,也可降血壓降膽固醇,對身體有益,但其特色是未及煮滾已產生很多泡,形成「假滾」現象,「喝下生豆漿易腸胃不適、嘔吐,故可以慢火於90度左右開始滾,以防喝下生豆漿。」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