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痛風要小心沾醬、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0/09/04

痛風要小心沾醬、豬骨湯

上兩周討論過,痛風飲食的重點,是不要太緊張嘌呤含量。當然高嘌呤含量食物如紅肉、內臟等,痛風患者都謹記避開;但不屬於主食的食物,例如飲品及沾醬,就經常被忽略。以下5種誘發痛風的東西,要小心吃!

一、日式豬骨濃湯底︰各款拉麵湯底,若含有豬骨、味噌等經多小時燉製,或經大火煲至奶白色,都有可能屬於高危食物。其實豬肉、黃豆等全都是中嘌呤食物,但若煲燉數小時,湯料中滲出的嘌呤會愈煲愈濃縮,因此痛風病患者喝後會有較大機會復發。所以出外食拉麵,要查詢湯底的湯料,有需要的話或改點醬油湯底更佳。同樣原理,打邊爐季節亦要注意火鍋湯底。

二、罐頭沙甸魚︰香港人最愛的罐頭沙甸魚,屬於小魚。一般體型細小的小魚,都屬於高嘌呤含量的食物,所以罐頭沙甸魚就要盡量少吃。另外在香港常見的小魚,亦包括零食店的小魚乾、鯖魚及秋刀魚。

三、魚露︰談及體型細小的小魚,就不得不提魚露。不同產地的魚露,無論是泰國或越南,一般都用小鯷魚去製作,吃東南亞菜時就要多加注意。

四、啤酒︰上星期專欄我提及過酒精,而各款酒精中,對痛風影響最壞的就是啤酒。啤酒除了會引起尿酸高之外,亦妨礙尿酸排出體外。當然酒類最好戒得就戒,未能做到的就要留意分量。怎樣盡興都好,痛風高危男士盡量不要每天飲多過兩罐啤酒。

五、鵝肝醬︰即使很不喜歡吃內臟的朋友,都會進食鵝肝醬。鵝肝醬愈來愈多出現於中西菜式,有時連早餐亦會出現,松露鵝肝滑蛋就是一個例子。我的第一篇痛風飲食專欄文章已提過,內臟屬於高嘌呤食物,進食分量少但嘌呤含量高。外出吃品嘗西餐時就要留意這些伴醬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