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盟容許英國重返嗎?

發佈時間: 2020/09/04

歐盟容許英國重返嗎?

據現時最新情況,英國與歐盟就脫歐的談判仍未有進展。歐盟盼望在10月15及16日舉行的大會上審批英國脫歐協議,相信已不大可能。從最新言論中,似乎歐盟已準備把整個英國脫歐過渡期延遲,現關注英國的態度。因為英國首相約翰遜曾揚言,不論有協議與否,也必須於今年底正式脫歐。

德法推歐盟新政得心應手

筆者現在質疑,究竟歐盟有多盼望英國在脫歐問題上能回心轉意,重回歐盟這個大家庭?確實,英國是歐洲大國之一,歐盟有了英國參與,當可壯大整體實力。加上如英國兜兜轉轉也重返歐盟,更可增強全球對歐盟概念的信心。這兩點是筆者一直認為歐盟不想英國離開的原因。但今天回看,似乎英國離開歐盟,對歐盟而言不是甚麼壞事,甚至可能歐盟也不想讓英國重返。

以往英國向來有多重身份,她除了是歐盟成員國,也是五眼聯盟之一。在國際政治決策上,英國過去較跟隨美國,所以過去一直有個講法,美國雖不在歐盟內,但也可透過英國左右歐盟決策。德法兩國一直想打造一個強大的歐盟,想歐元在全球儲備貨幣中佔一重要席位,當然這樣的目標難免會觸動到美國的神經及利益。由於英國背後一直有着美國的影子,倘英國繼續於歐盟內,這實在未必真正符合歐盟利益。就以最近歐盟成功「共同發債」為例,沒有了英國的阻攔,德法兩國在推動新政上更見得心應手。所以,以德法兩國為首的歐盟還是否期望英國重返?筆者認為未必。

假使歐盟不想英國重返,既要分手,可以想像歐盟開給英國的脫歐條件將會相對苛刻,且也沒有甚麼談判餘地。這是筆者對英國經濟前景最擔心的地方。不要忘記,英國有着一半出口是輸往歐洲單一市場,英國的金融市場也是服務歐洲為主。一旦英國失去這個市場,對英國經濟打擊可是相當沉重,對英鎊前景也可想而知。這是筆者過去一直對購買英鎊有保留的原因。如看淡美元,筆者首選買入歐元,次選人民幣。(原文刊於9月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