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賣ETF 必須知道NAV

發佈時間: 2020/09/04

買賣ETF 必須知道NAV

上日提到,恒指服務公司推出恒生科技指數後的1個月,首隻以追蹤該指數而成立的指數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南方東英科指(3033,下稱3033),上周五(8月28日)正式掛牌買賣。不過,掛牌首天卻出現「錯價」情況。

我的姊妹Jessica對於這類ETF很有興趣,所以,當日一早就吼實手機的股票報價程式。誰不知,她見到這隻3033的開市價是20元,但沒多久就「跌」至7元多。

她問我的時候,我也不知發生甚麼事,因此,我叫她不要「輕舉妄動」,等我先查看相關的新聞,了解清楚後才好買入。我看了一些市場人士的說法後,大概明白當中的問題。幸好Jessica當日早上沒有飛撲入市,否則就中伏了。

有市場莊家負責開價

「其實,剛才的事情也許牽涉一些資訊不流通的情況。首先,發行一隻ETF跟新股IPO有相似的地方,但也有不相似的地方。相似是,發行商要編製一本發行章程,即類似招股書的東西,詳細交代發行目標、風險、基金管理和增發與贖回機制等等的資料。由於ETF是基金,所以又有一張類似基金單張或月報的Fact Sheet,當中會交代它的發行價格,這個十分重要。」

「發行價格?即是股票的招股價?」

「對呀,這也是有一個範圍的,以3033為例,它在上市前預估的發行價格範圍是6至8元。」

「6至8元?那為甚麼一開出來會是20元?」

「這個有點複雜,我慢慢告訴妳。ETF的上市,有一點很不像新股的IPO,因為新股的IPO,我們散戶可以直接參與認購,但ETF『招股』時,只有大戶可以參與。這些大戶是透過參與交易商去認購單位的,這些稱為一級市場參與者。我們小投資者,參與的是『二級市場』,即是等ETF掛牌之後,才可以在交易所買賣。另外,ETF的交易運作,還牽涉一個角色,那就是『市場莊家』!」

「市場莊家?感覺好像不太好!」

「哈哈,明白,但這個莊家不是操控股價的大戶,而是為ETF提供市場流通量和負責開價。」

「開價?」

「是的,當某隻ETF的價格偏離資產淨值,即NAV時,市場莊家就要出來『維持秩序』,開出合理價格。所以,這裏所指的莊家是正面的。至於參與交易商,正如我所說,就好像一些大戶,她們會聯絡自己的客戶,替她們向發行商認購單位,這一點就好像股票IPO時的機構投資者。另外,新股一開始就已經確定發行股數,最多只會在某些情況下再增發,但ETF則不同,參與交易商可以按市場反應,隨時向發行商要求增發或贖回單位,當然要符合最低要求。」

價格不能離NAV太遠

「雖然複雜,但我大概都掌握到。但今早(8月28日)為甚麼會『出事』呢?」

「這又跟港交所的開市機制有關,妳知道現在正式開市前有個『競價時段』嗎?」

「不知道呀!」

「其實,現在開市前,即由上午9時至9時30分,屬於競價時段,簡單來說就是為每隻股份定出一個相對公平的開市價,詳細有機會再跟妳談。但這段時間,市場莊家不能參與,所以,今早3033的交易商眼見二級投資者,即我們散戶,對於這隻科技ETF有很大需求,就以高價開出。即使正式開市後,莊家可以入場維持秩序,但又不可以開出大幅偏離市價的價格,所以只能逐步將價格壓低至接近NAV的水平!」

「嗯,原來如此!但以10多元,甚至20元買入這隻ETF的投資者就很慘了!」

「是的。總之,今次事件可能是基於資訊不流通所致,因為ETF不是股票,沒有所謂看好前景,可以炒高至幾百倍PE,所以只有跟隨她的NAV去買賣!」

「現在的科技指數是7000多點,3033的價格範圍就是7元多一點,價值即是這個指數的大約千分之一,我可以以此為參考?」

「也可以!但發行商每日都會公布這隻ETF的實際NAV(https://bit.ly/3b5oguY),妳只須留意這個數字就可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