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後安倍時代的安倍影子

發佈時間: 2020/09/04

後安倍時代的安倍影子

在位超過2,800日、創出日本歷屆首相最長任期的安倍晉三,突然以腸炎復發為由,宣布辭去日本首相之職,做到9月中自民黨選出新總裁及國會選出新首相人選之後便會離職,但他不是完全退休,而是會繼續出任眾議員,扶助新首相云云,反映出他很可能仍會在幕後繼續左右日本的政壇大局。因此,日本股市上周五(28日)跌了一天之後本周便反彈,投資者認為不會出現政局不穩。

安倍退位不退休 有機會捲土重來

安倍已是第二次因為潰爛性腸炎而辭職,上一次是2007年底,他當時僅做了一年首相便碰上自民黨內部紛亂,在參議院選舉大敗而宣告「因病」引退。至2012年東山復出再當首相。在第二個任期內他曾經風生水起,自民黨再次確立一黨獨大的地位,既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亦逐漸改善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他的「安倍經濟學」,以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及加稅來刺激消費,以對抗通縮,曾令日本經濟開始擺脫長期停滯的局面。

可是,身為自民黨岸信介和佐滕榮作的右翼道統傳人,他始終未能完成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令日本恢復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加上近期國內外事態的發展,使他面對極為艱難的處境。自從3月世紀疫症在日本大爆發後,他便連續不休假地工作了100多天,但抗疫的進退失據令他備受批評,經濟出現了連續三季負增長,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下跌至36%,當腸病復發後,他選擇退出第一綫,先行治病。這種做法,在日本國內外大多獲得好評。至於日後是否還有機會重返第一綫,則暫時不在考慮之列。安倍只是66歲,在政壇上不算年老,世事如棋局局新,怎能說他將來一定不會再拜相而創下更大的佳話呢?

菅義偉接班勝算高 料延續安倍政策

日本國內外的評論員普遍認為安倍政策將不會有大改變,即是繼任人仍會走安倍的路綫。我也認為日本「整體右化」後,安倍的政策基本上已算較中庸及符合日本所處的位置,短期內難以改變。當然,不同的人上台將有不同的微調。

安倍之外,自民黨內最受大眾歡迎的是前幹事長和前防衞相石破茂,但他在自民黨派閥中人脈關係不足。因此,當黨高層決定只由自民黨兩院議員及地方代表等500多人投票選出新總裁後,石破茂的勝算機會已不高。剩下來的內閣官防長官菅義偉和總務會長岸田文雄,都是安倍的親信甚至是弟子,由於菅義偉已年屆71歲,勢將先行接班,岸田則屬於先報名待日後的機會。

菅義偉是安倍內閣的管家,長期追隨安倍,他已得到五大派系的大佬們支持,包括副首相麻生太朗和幹事長二階俊博,而安倍所屬的細田派亦支持菅義偉。由於黨員不能參加選總裁,因此,菅義偉已是新首相的大熱門了。

欲中美間取得平衡軍政經貿分開處理

有評論認為石破茂會更親美,但菅義偉也強調美日同盟,在宣布競選時,他除了強調繼承安倍路綫之外,亦順口批評中國在周邊增加軍事活動,欲使特朗普放心。在一眾大佬之中,二階俊博主張親美之餘維持與中國友好,當他也大力支持菅義偉上台,中國輿論會稍為放心。擺在東京面前的一個難題,就是美方催迫在日本領土部署中程導彈,這當然不僅是針對北韓,安倍近期採用拖字訣,事實上,這不僅會嚴重損害中日關係,也會令日本民眾擔心被綁死在美國戰車上。看來新首相至少會拖到美國大選後才會真正表態。

安倍相信,日本的國家安全要靠美國,但在經貿關係方面,美國卻已變成難以應付的需索者,而中國市場則為日本帶來龐大商機,因此,安倍近年積極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希望把政治、軍事和經貿分開處理。

經濟政策方面,安倍的超級寬鬆政策現時成為西方各大國的共識,而在世紀疫症期間,印銀紙和派錢已變成難以戒除的習慣,希望藉此創造較多就業機會,只好盼在金融市場爆煲之前能及時控制疫情。

日本換首相不會改變地緣格局,主要變化有待美國大選結果,拜登主張削國防開支,攻擊性遜於特朗普,若他上台,日本新首相將有更大迴旋餘地。否則在特朗普大力反中下,日本處境將更艱難!(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