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處暑湯水:百合蓮子栗子桂圓湯

發佈時間: 2020/09/04

處暑湯水:百合蓮子栗子桂圓湯

「不知怎的,整天都感到很疲倦。」Francis說。

「睡得不好?」我問。

「8小時,足夠吧?」她說。

「甚麼時間入睡?」我問。

「凌晨兩點。」她說。

「正常說,晚上9時至11時會有睡意,然後就寐。凌晨兩點才睡,這時太陽預備出來了,陽氣開始升發我們才去睡的話,這是逆天而行。打個比喻,當手機用電量去到20%,手機會提示要充電了。如果我們不充電,直到手機的電量跌至零才不得不充電,這樣手機的電池很容易壞的。」我說。

「可是我12時上床睡不着啊!」她苦惱地說。

「這是因為我們太忙了。常常看手機,不斷刺激眼睛,身體不斷提取能量。滿腦子都是工作,不停思考,又要動用體內的氣血。這樣支取能量,如何能睡得着?」我反問。

「聽說睡前浸腳有幫助,真的嗎?」她問。

「用溫水浸腳可改善氣血運行,的確有助入睡。飲食方面,睡眠先調理脾胃,胃不和則臥不安。補脾方面,蓮子是好選擇。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睡覺時氣血會於腎中儲藏,失眠會導致腎虛,腎虛亦會影響睡眠。所以補腎很重要,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處暑過後秋燥會損傷人體肺陰,百合可配蓮子服用,效果更佳。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這些材料就可煲成處暑湯水。若只是近數天睡不好,飲用此保健湯水一般會有幫助。」我說。

材料(4人分量)︰蓮子1両、百合1両、栗子6粒、桂圓半両、生薑2片、蜜棗2柆、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所有材料(除百合)加8碗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三、加入百合再煲1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