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總有疫市上升的公司

發佈時間: 2020/09/04

總有疫市上升的公司

7月份零售業總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23.1%,但不同類別的差異很大:衣物、首飾、鞋履、化粧品等下跌超過5成,但超級市場貨品卻上升接近3成。所以疫情對不同行業的影響程度不一樣。

今年首7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貨值下跌了32.1%,廣告業和零售業相關性很強,但業務收縮情況更加嚴重,因為客戶面對業務收縮,都傾向先減省營銷開支,這沒裁員減薪那麼痛苦。我估計廣告業今年頭7個月,收縮接近4成。

雖然整體市場收縮,但廣告公司的業務也不一定按比例收縮,這要看業務性質和客戶類別。例如做event的,會因為限聚令使業務幾乎歸零。

而客戶中,以快速消費品為骨幹的公司,表現會好一點。經營廣告公司多年,這類型客戶在市旺的時候,收入貢獻不多,但在經濟差的時候,卻往往有平衡風險的作用。

除了快速消費品之外,宅經濟例如外賣App也是疫情受益行業,除非擔心太多生意應接不暇,廣告支出未必會減少。

金融保險類的廣告也比較穩定,他們甚至可能因為預算縮減,更傾向聘用本地廣告公司,他們的廣告公司業績也可能逆市上升。

疫情對廣告業的影響不一致,有行家叫苦連天,也有行家忙到不可開交。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