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巴嫩爆炸】大爆炸1個月瓦礫堆發現生還者 救援人員:被困者疑為小孩會盡力營救

發佈時間: 2020/09/04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上月4日發生大爆炸,至今造成約190人死亡,6,000人受傷。事發至今一個月,有搜救隊在當地住宅區一瓦礫中發現生命跡象,隨即進行挖掘工程,惟因大樓存有倒塌危險,為保搜救隊成員安全,行動必須暫停,至起重機運到才能繼續。

綜合外媒報道,來自智利的搜救隊Topos Chile,周四(3日)到受大爆炸重創的高尚住宅區傑瑪茲(Gemmayze)馬爾米哈伊爾(Mar Mikhael)進行搜索,期間隨隊的5歲搜救犬Flash,在廢墟中發現動靜且嗅到生命跡象,搜救隊成員懷疑有幸存者被埋在瓦礫下,隨即在建築物的殘骸上,利用音頻檢測設備進行偵測,發現大樓地面一層傳來呼吸信號,以及每分鐘18至19下的心跳聲,救援人員Eddy Bitar在現場向記者說明:

「這些呼吸和脈搏信號,加上溫度傳感器的偵測結果,意味可能仍有生還者。」

Bitar透露,從脈搏信號推斷,該名被困於建築物內的似乎是一位小孩,他揚言:「我們會盡一切努力」。

【黎巴嫩爆炸】1.5公里外新娘遭衝擊波震飛 拍婚照變直擊廣場一秒變廢墟,詳情即睇:【下一頁

建築物結構不安全 搜救一度暫停

搜救隊馬上展開行動,有志願團體亦自發參與搜救工作,小心翼翼檢查倒塌的水泥、幫忙運送食物和設置晚間臨時燈光。其後,搜救隊第二次檢測到心跳信號,並嘗試攀上建築物;惟民防工作人員Youssef Malah指,團隊經過數小時的挖掘後,由於建築物結構不太安全,存有倒塌危險,行動被迫暫停,預計翌日早上運來起重機協助始能繼續,當地消防局官員Michel el-Mur向記者解釋指:

「隊員面臨很多危險,其中有10人身在瓦礫處,我們不能讓他們任何一個冒險。」

暫停搜救惹民眾憤怒

惟當團隊決定暫停搜救時,不少圍觀市民卻感到憤怒,附近居民亦隨即上街抗議,表示兩周以來曾在該建築物的廢墟中聽見微弱聲音,認為搜救隊應積極拯救生還者。

過去一個月搜救行動仍在進行中,有救援人員強調:「99%將一無所獲,但就算希望少於1%,我們都應繼續搜尋」;又指被困瓦礫下一個月仍然生還雖然罕見,但並非沒有發生過。

【黎巴嫩爆炸】女童頸部以下活埋瓦礫24小時 見光奮力揮手求生奇蹟獲救,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