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食辛辣食物易致泌尿道感染 中醫推介簡便湯水紓緩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9/07

大家有沒有試過排尿時感到尿道灼熱刺痛,尿道口輕微不適,尿色黃赤,外陰微癢?如果經常出現以上情況便要當心自己有否患上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UTI)。

泌尿道感染也稱為急性膀胱炎或膀胱感染,下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主要是排尿時會感到疼痛,或有尿頻感覺,由於生理結構的關係,女性尿道較短,肛門和尿道開口距離也較近,因此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西醫往往會處方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感染,但尿道炎容易反覆發作,病人治癒後往往會到中醫求診,希望改善體質,預防復發。

中醫雖然沒有泌尿道感染這個病名,但與其相似的症狀其實早有記載。尿急、尿頻、尿痛等的這些症狀屬於中醫淋症範圍中的熱淋,《金匱要略》中對淋症描述為:「淋之為病,小便如粟狀,小腹弦急,痛引臍中。」熱淋最典型的表現為小便頻數短澀、刺痛、小便色黃、下腹脹痛,或會出現口苦、嘔吐感、腰痛、便秘等症狀。

熱淋的常見發病原因包括下陰清潔不當,濕熱之邪從下入侵人體;平常過食辛辣、燥熱、肥膩之食物,脾胃積聚濕熱,下注膀胱;心情鬱悶,肝氣鬱結,或氣鬱化火,郁滯於膀胱等。中醫師臨床上治療以清熱利濕通淋為主,並配合患者自身情況和症狀,處方中藥治療,常用瞿麥、扁蓄、車前子、滑石、萆薢、黃柏、蒲公英、紫花地丁等中藥治療。如大家對自己體質有任何疑問,建議諮詢相關中醫師。

推薦茶飲:竹葉茅根水

{{hket:inline-image name="012.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竹葉10克,白茅根15克,甘蔗適量。

功效:白茅根、竹葉可以清熱利尿,能夠改善小便不順暢和下陰腫脹情況。

做法:將上述藥材與1000毫升開水同煎,煮沸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即可。

預防小貼士

1. 注意外陰清潔,特別是婦女在月經期、妊娠期,產後更應注意外陰衛生,多飲水,防止穢濁之邪從下陰上犯膀胱。

2. 飲食宜清淡,忌肥膩辛辣之品。

3. 保持心情舒暢,增強抵抗力。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朱穎詩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