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照顧者悲歌】傷殘父早逝獨力照顧失智母 24小時無休孝順女崩潰圖弒母自盡

發佈時間: 2020/09/06

近年屢現照顧者缺乏支援引發倫常慘劇,社會對照顧者支援問題引起關注。一位獨生女近日訴說,自幼照顧傷殘父親,在父離世後母親亦患上失智症,甚至出現幻聽及難以自理大小便,她獨力擔起養家及照料母親重責,形容自己是一位「全年24小時無休」的工人,從沒私人時間,慨嘆社會支援不足,壓力幾乎爆煲,曾閃過弒母自盡的念頭。

化名「煮飯婆」的獨生女日前在Facebook專頁「Day Day Explode 日日爆」投稿,指自己是長期病患的照顧者,因壓力太大曾想過弒親自殺,形容「我好幾次都有諗過殺咗佢(母親),我再自殺,一家三口就可以團圓」。

事主透露,父親14歲時便離世,為傷殘人士,在生時因行動不便需坐輪椅,脾氣變得暴燥,並經常打罵她與母親;年過65歲的母親則有少許智力問題,曾患產後抑鬱,但多年來有堅持上班。直至事主畢業後,母親病情惡化,患上腦退化症,不懂去廁所、逐漸出現幻聽,經常指聽到人聲或見到人影,甚至懷疑有人想傷害她,形容其情況如同「退化返去做小朋友」,完全失去溝通能力,

「我身為照顧佢嘅人,一方面要返工,返緊工嗰時,佢會打電話嚟話有人想害佢,返到屋企會不停地講,你無辦法同佢講道理。」

無人代為照顧及支援  壓力大增 

由於母親經常要覆診,事主需向公司請假陪行,上司雖會批准,但亦會有微言。朋友認為無法長此下去,曾勸籲她送母親到老人院,惟她認為母親仍能走動,加上見過有老人院長者「無人理」,未到最後都不忍讓母親入住。

事主又指,即使為母親排隊入住政府護老院,至少需等5年;日間護理中心的接送時間則與其上班時間完全重疊;加上家中經濟環境無法聘請工人,曾向社工求助卻無人跟進,使她只能獨力擔起賺錢養家及照顧母親的重責,並形容自己已成「全年24小時無休」的工人,私人時間全失,

「除咗老人院同自己照顧之外,根本無第三個選擇,日日係困獸鬥。」

壓力爆煲 曾想弒母自盡

事主表示,自己自幼照顧父親、長大後照顧母親,既無快樂童年,亦無幸福可言,她曾向他人訴說難處,卻被指責「佢係你阿媽,你應該照顧佢」,令她更感難受,坦言並非不想照顧母親,而是無力照顧,令她無奈道:

「我好幾次都有諗過⋯⋯殺咁佢,我再自殺⋯⋯一家三口就可以團圓啦⋯⋯」

為家人努力過活:好過無人陪

儘管曾閃過一絲死念,但至今仍在努力過日,最近母親因病入院,每日要自己煮食,有次煮食時腦袋放空,將麻婆豆腐煮溶,變成「麻婆忌廉」,突然令她意識到媽媽以前煮飯「都唔係咁難食」,只是比較單調及重覆,看著家中的寂靜環境,她感慨謂:

「自己煮飯一樣會難食,但幾難食都好,都好過而家無人陪我食⋯⋯」

21歲智障兒葵涌邨寓所遭勒斃 46歲母涉謀殺被拘曾企圖割腕自盡,詳情即睇:【下一頁

支援不足 逾7成照顧者抑鬱

近月一項有關照顧者的調查發現,近3成半無人分擔照顧責任,其中來自2人家庭的照顧者,更有逾6成人要獨力照顧;另有近7成半照顧者睡眠受影響,逾7成感孤獨或非常孤獨、感到抑鬱或非常抑鬱。

支援不足 逾7成照顧者抑鬱 特殊需要者及長者 逾4成情緒失控,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及圖片獲「Day Day Explode 日日爆」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