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樂死】絕症男積極抗病34年輪椅遊世界 病情惡化停藥絕食要求安樂死

發佈時間: 2020/09/06

患有罕見絕症的法國男子34年來一直積極抗病,在重病下仍盡力享受人生,可惜近年病情不斷惡化,4年間歷9次手術,長年臥床治療令他失去生存意欲,不希望看著天花板等待死亡,因曾去信法國總統要求安樂死被拒,近日決定停藥絕食,並在網上直播自然死亡過程。但facebook以為免引發更多人自殘為由,禁止有關直播。

現年57歲的科克(Alain Cocq),34年來都被一種罕有的退化性疾病纏身,動脈壁粘在一起、腦部長動脈瘤,世界已知的患者只有3人,其餘2人已逝世,當年有醫生曾前他只剩下15日壽命,但他卻一步一步捱過去,雖因行動不便需靠輪椅代步,但他仍盡力享受人生,1994年坐著輪椅他環遊法國,其後展開3次歐洲之旅,是世人眼中的「生命鬥士」。

然而近年病情其不斷惡化,近4年先後接受9次手術,以致多個重要器官都逐漸受影響,並長有4個動脈瘤,消化系統連接結腸造口袋,如果不服藥會抽搐劇痛,長期臥床接受治療。他形容:

「我一直在服用嗎啡止痛,不能進食,我不想這樣生活,我不再有尊嚴地生活,不想看著天花板等待死亡。」

去信總統求安樂死被拒

科克今年6月去信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提出要求安樂死,惟獲回覆指,因法國目前不容許主動輔助死亡,「我不能凌駕法律,我不能遵從你的要求」。直至9月4日,他在facebook發布影片指,自己吃過最後一餐後,將會停藥絕食,形容:「通往救贖的道路已經開始,相信我,我很快樂」、「我已經下定決心,我很平靜。」

facebook禁直播:防引發更多人自殘

科克原本計劃直播整個自然死亡過程,不過facebook則指會封鎖直播,發言人表示,科克想引起外界關注這個複雜問題,公司尊重他的決定,不過根據專家建議,嘗試自殺的描述會引發更多人自殘,決定禁止有關直播。科克則表示會嘗試透過其他方式直播。

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國家容許安樂死,包括瑞士、比利時和荷蘭,法國因面對天主教會的壓力,未有將安樂死合法化。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