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安全】媽媽搽搓手液後點火引火自焚 全屋失火負傷抱殘疾女兒逃生

發佈時間: 2020/09/06

使用酒精搓手液後勿靠近火種!美國一名婦人日前在家中使用酒精搓手液後點蠟燭,不慎引火自焚,全屋陷入火海,慌亂間抱愛女逃生,惜她全身嚴重燒傷毀容,寓所也付諸一炬,她形容當時如「炸彈爆炸」,火苗極速蔓延。

該的母親懷斯(Kate Wise)育有3名女兒,來自美國德州首府奧斯汀市郊的圓石(Round Rock)社區,上周日(8月30日)晚上,她讓女兒上床看電影後,使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未料點蠟燭時搓手液如「炸彈一樣爆炸」,使其整條手臂著火,然後波及全身。

儘管自己遭受重傷,懷斯慌亂中仍抱起殘疾的14歲女兒和寵物犬逃出屋外,另外2個女兒則跑到到鄰居家求救。懷斯面部、雙手、大腿和腳掌受到2至3級燒傷,正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未來需要接受大面積肌膚重整手術。

懷斯形容,自己全身着火的情景可怕,沒有父母希望孩子見到這樣的恐怖場面。另外,其寓所也完全焚毀,其友人為她發起眾籌,助她康復後搬屋。懷斯的友人及其中一名女兒表示,這次意外的原因是搓手液質量欠佳,雖然懷斯從有信譽的商店購入,但部分產品的安全仍然成疑,懷斯希望其他人以此為鑑。

酒精搓手液3大安全要點

酒精搓手液屬易燃物,一旦「搶火」可釀成嚴重後果,本地中學化學科科主任李偉瀚老師(Chemsir)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留意3大安全要點,

1. 切勿使用加壓式噴壺裝酒精

加壓式噴壺腦含塑膠及金屬材料,使用時的摩擦或會產生靜電,可令酒精燃燒甚至爆炸。

2. 附近不應有明火

明火火源容易令酒精出現「搶火」,另外,使用酒精時附近亦不應有暖爐或香煙,在室內使用時亦應確保空氣流通。

3. 避免以酒精噴衣物

不應噴灑在衣物之上,否則衣物易將酒精吸收,其後遇上明火或高熱或將被點燃,建議噴酒精後至少等待2分鐘讓酒精揮發。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