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瑜伽健身跳舞班轉網上教學 導師︰學生增兩成

發佈時間: 2020/09/07

疫情下多個運動場館被迫關閉,不少導師索性改作網上教學,意外地開拓新商機。有健身教練稱,近月大幅推進網上教學進程,新生反而增加一、兩倍。另有跳舞學校推出「疫後送片」承諾,讓學生將學成作品用作豐富履歷。亦有瑜伽導師說新生增20%,且網上學習不受時空場地限制,反而吸引不少人加入。

瑜伽導師Denise早在今年2月轉型做YouTuber,及將實體教學轉為Zoom教學,「Zoom教學收費較實體班平兩三成,且學習無地域限制,反而多了兩成新生。」她又稱,新生主要由舊生口耳相傳推介,部分是看YouTube教學短片慕名而至,「即使疫情平復,我都想將三至五成教學重心轉到網上,以免疫情反覆影響收生。」

健身教練Fred Wong則說,3年前已開拓網上教學,疫情下新生亦多了一、兩倍。「為增加彈性及適應不同國家時差,我們會拍攝示範短片給學生,學生在訓練後要拍片回傳給教練檢查動作及評價。」他指網上課程吸引不少無健身習慣的人參與,「除了器材簡單,不用約時間上堂,教練亦會檢視學生的體重等走勢,再給予飲食建議等。」

網上教學 啟發小童解難能力

舞蹈工作室Fortune Wonder業務發展顧問Eriko說,學生最細僅4歲,轉網上教學首要教家長用新科技,「如處理登入等問題,也要家長幫手替孩子拍片,令導師可作更好的反饋。」他笑言,舞蹈重視群體性,網上教學是「逼住上」,但意外地亦可訓練孩子的解難能力,「例如自己如何開機、拍片等,加上導師會定時要求大家開咪指導,令學生覺得更好玩。」他補充,現時網上堂收費約有7折;公司亦承諾疫情後為學生「免費拍片」,令他們有個人表演作品,並會幫手在YouTube、IG、fb等宣傳,「家長見多人看到子女表演亦有滿足感。」

設計網上課程 講解宜清晰

Denise指拍片教學注意細節頗多,如需同時拍攝動作正面和側面,且口令要清晰及要反覆示範動作,讓學生更易掌握。器材亦要簡易,「例如用毛巾作頭頸伸展等,學生只要有瑜伽席便可上堂。」

Fred認同網上教學更要發揮創意,及要因應學生的生活環境作個人設計。Eriko說,除了降低課程難度,也要着重訓練學生基本功。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