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3隻科指ETF怎麼揀?

發佈時間: 2020/09/07

3隻科指ETF怎麼揀?

前兩次提到,恒指服務公司推出恒生科技指數(下稱科指)後的1個月,首隻以追蹤該指數而成立的指數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南方科指(3033,下稱3033),前周五(8月28日)正式掛牌買賣。

到了上周四和周五,又有兩隻科指ETF上市買賣,分別是華夏科指ETF(3088,下稱3088)和恒生科指ETF(3032,下稱3032)。

我的姊妹Jessica在前周當3033掛牌首日就已經入了市(幸好不是開市初段用10多元去高追)。但上周再推出兩隻科指ETF,就令她感到很困惑。

基金經理依成分股買賣

「其實,這3隻科指ETF裏面的股票是不是一樣?」Jessica上周五問我。由此可見,她對於ETF的了解仍然不深。

「當然一樣啦,因為它們都是追蹤由恒指服務公司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嘛!」

「吓,那為甚麼會出3隻?我們散戶會很混淆的。」Jessica的問題也不無道理。

「嗯,妳又說得對,但其實,這是市場競爭,又無可厚非的。所以,妳要加深對ETF的認識,然後也要識揀ETF。」

「我知道,ETF是被動式的基金,基金經理會根據要追蹤的指數成分股,買賣那些股票,讓投資者可以真正分享該指數上升的回報嘛!」

「哈哈,不錯呀,很清晰!」

「過獎了,但為甚麼會有3隻ETF呢?」Jessica再追問。

「正如我所說,這是市場競爭,一些資產管理公司可以就任何一個指數設計一個組合,去追蹤該指數的升跌,該指數沒有專利權,指明只有一間公司可以追蹤,問題是妳出的ETF是否受歡迎。」

「嗯,原來如此!即是對小投資者也是好事,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揀呢?我是否太衝動?我上星期買南方科指ETF的時候,完全沒想過日後還會有同一款的ETF呢!」

3033規模最大收費最貴

「我認為,主要有幾點妳要考慮,包括基金的規模、交投量,以及收費水平,最後就是誤差率。」

「有點複雜,妳要再解釋一下。」

「好的,以最初出的3033為例,它的規模是3者中最大,即是它發了最多基金單位,愈多單位的ETF,交投也會相應較多。以今日(9月4日)收市計,3033的資產規模接近34億,成交3.63億,比起3088的2.19億和約3,000萬,以及3032的1.3億和1.67億多了一大截。」

「噢,相差很遠呢!」

「從這兩個方面看,3033是很有優勢的,但它的收費也是3者中最貴,而預算的偏差,也是3者中最大的。」

「嗯,那怎麼揀呢?在妳的幾個條件中,3033也不是有全面性優勢。」

「是的,但某程度上,3033的基金經理也算有經驗,因為也管理頗出名的南方A50 ETF(02822)。暫時上市的3隻科指ETF都是由華資和中資公司出的,未有外資,日後如果再有外資出,也可以再作比較。」

「這樣嘛,我都是沽出再算了!」Jessica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