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選購安心食材

發佈時間: 2020/09/07

選購安心食材

近半年多了朋友在家煮飯,我每日都收到一些像在哪裏買甚麼食材、這個那個怎樣煮等等的問題。大家可以多多交流,認識更多食材及烹調方法,感覺真好。但我發現部分人連基本的食物安全也不大認識。

這也難怪,除非你修讀食物科學及食品安全這類課程,否則基本學習根本沒有這類資訊。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全球每年約有6億人,即每10個人便有一人是因為吃了受污染的食物而生病。所以,認識最基本的食物安全要點比廚藝更重要。

食安第一步是採購安心的食材。例如美國FDA是批准加入抗生素餵飼人類食用的動物身上,而新西蘭10年前已禁止使用抗生素於食用動物。部分歐盟成員國如丹麥,都禁止使用所有抗生素;亞太地區的澳洲及南韓則禁止部分。所以,在選擇肉類時,最好看清楚來源地,盡量避免來自美國、巴西等地的凍肉。

科學期刊曾推測到了2030年,使用於動物身上的抗生素將超過20萬噸。而醫療及食物都濫用抗生素,只會不斷製造出更多更難對付的抗藥性超級細菌,所以,消費者應該購買沒有使用抗生素及激素的安心食材,不但可以令身體更健康,亦可以盡自己的一分力,減少抗藥性超級細菌出現的機會。

下星期再談其餘的食物安全要點。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