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內地現「早產月餅」產於未來日子 顧客質疑造假延長有效期

發佈時間: 2020/09/07

距離中秋尚餘不足一個月,不少市民相繼準備月餅過節,近日內地卻發現一批生產日期尚未到來的「未來月餅」,廠方解釋問題出於單純手誤,惟有顧客卻認為事件涉刻意造假,意圖延長月餅之有效食用及銷售日期,有市場監管部門介入調查,涉事產品或需全面回收銷毀。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有廣西市民發現「大西園月餅」品牌之部分月餅出現不正常生產日期,其包裝上「生產日期」一項印有「2020年9月10日」,情況明顯與事實不符,「未來月餅」亦旋即於內地社交媒體引發討論。

有網民調侃指「未來月餅」是「趕著過中秋」,但不少人認為事件涉及人為造假,認為生產商有意透過偽造生產日期以延長月餅有效食用及銷售時期,擔心影響月餅食用安全。

廠方歸咎新員工手誤 說法受消費者質疑

涉事月餅生產商「大西園食品有限公司」回應傳媒查詢時指,涉事月餅為產於9月1日的「100克金腿伍仁叉燒月餅」,起因是新入職員工造作包裝機出錯,輸入日期是「多打一個『0』」導致「1日變10日」,估計涉事月餅約有230個,強調純為手誤。不過有顧客不滿意解釋,認為生產線應經過多重品質監控,質疑為何所有人都對前線新入職員工的犯錯視若無睹,並認為有故意造假之嫌。

生產日期造假可被吊銷牌照

內地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已調查該批月餅,除日期標示錯誤外,未發現其他不符食品安全標準問題。據相關《食品安全法》規定,虛注生產日期須沒收違法所得,相關生產工具設備亦可被沒收,並視乎貨品價值被判罰2,000至5萬元人民幣罰款。如情況嚴重,生產商亦可被勒令停產停業與及吊銷經營許可證。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