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2歲童陽轉陰後糞便帶毒36日 中大設檢測中心日驗2000次

發佈時間: 2020/09/07

中大醫學院於2至4月期間,跟進15位20至65歲、無腸胃不適的本地新冠肺炎患者,發現當中近半數人的糞便樣本均帶有病毒;另有一名2歲無病徵的幼兒,入院時呼吸道樣本由陽轉陰後,仍持續36日在其糞便驗出病毒。

深喉唾液測試假陰性率31%,準確度遜於鼻咽拭子,詳情即睇【下一頁

15名患者由入院至出院期間,每周收集患者大便2至3次,發現被感染的細胞,有大量活性致病毒功能的3端基因,代表病毒有活躍的複製及感染力,更有3人在呼吸道樣本呈陰性後6至8日,仍在糞便樣本中驗出帶傳播性的新冠病毒。

患者缺益生菌  有機會二次感染「由陰轉陽」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解釋,有關患者均缺乏「短鏈脂肪酸」的益生菌,有機會引發第二次感染「由陰轉陽」,下月將推出治療新冠病毒的益生菌配方,現部分第3波爆發患者正服用,需連續服用28日,以防止「由陰轉陽」,並紓緩病情。

另外,中大醫學院自3月29日起為機場抵港的無病徵兒童提供免費糞便檢測,截止8月底已檢測2,128個樣本,97%為5歲或以下小童,72%為2歲或以下幼兒,其中有6名確診為3歲以下幼兒,有一名2歲無病徵的幼兒,入院時呼吸道樣本由陽轉陰後,仍持續36日在其糞便驗出病毒。

因此,醫學院成立新冠病毒檢測中心,將配合衞生署由今日起每日提供2,000個呼吸道及糞便樣本檢測,包括為超過7,000名在囚人士進行檢測。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中心除呼吸道樣本外,亦針對高危群組中,較難收集呼吸道樣本的患者,例如嬰幼兒及長者,認為小童及嬰幼兒有可能是社區隱形患者,日後開學後如有需要可助檢測特定校園,防止社區爆發。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