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飯盒救星】食物盒膠圈發霉斷裂藏大量惡菌 主婦$10網購新膠圈令飯盒重生

發佈時間: 2020/09/07

市面上多款保鮮盒的盒蓋,都配有可防漏的密封膠圈,不過保鮮盒在長期使用下,其膠圈會因積藏污垢而發霉,甚至變得脆弱而斷裂,令盒蓋無法合上。近日則有網民網購食物盒膠圈,令家中一批「有兜冇蓋用」的食物盒可重新使用,獲其他網民紛紛讚好。有研究曾指出,若不定期清洗保鮮盒的密封膠圈,一年後含菌量可達10億,長期使用會影響健康。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淘寶開心share」分享,指家中的玻璃飯盒盒蓋的密封膠圈,因嚴重發霉而斷裂,遂在淘寶訂購飯盒膠圈,成功令飯盒「復活」,

「屋企好多飯盒變咗有兜無蓋用,而家全部可以復活喇!」

她表示,訂購時要留意保鮮盒的牌子及型號,以配上指定尺寸的膠圈,避免因尺寸不乎而無法使用。據網店顯示,每個膠圈售價約10至13港元,並有多種顏色可供顏色,可因應常見的牌子而訂造,若所使用的飯盒屬其他牌子,亦可自行量度膠圏嘅長度作選購。

食物盒膠圈使用一年 含菌量逾10億

台灣東森新聞台早前委託實驗室,利用用作檢測食品衛生的冷光儀,檢查已經使用一年的保鮮盒膠圈的細菌含量,結果數值多到儀器無法顯示;輔英科技大學大學保健及營養暨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政達推斷,該膠圈至少含超過10億細菌。

報道指,保鮮盒經頻繁使用後,密封膠圏容易硬化,膠與盒蓋之間形成縫隙,如果清潔不當便會發霉,變成細菌溫床;若膠圏3天不洗,黴菌便會以10萬倍增加,甚至出現黃麴毒素,長期使用可誘發肝癌。有家務達人在報道中提醒,市民使用保鮮盒後,可取出膠圈浸泡於梳打粉水中約10分鐘,再以刷牙輕輕刷淨。

食物發霉照食砧板發霉不換 慳錢夫婦雙雙罹患肝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