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治頭蝨】亂用殺蟲劑為2女兒洗頭滅頭蝨 致中毒抽搐吐白沫長女不治

發佈時間: 2020/09/08

蝨問題切勿自行處理!尼日利亞一位母親日前誤信髮型師建議,用殺蟲劑為2名染頭女兒洗頭,導致她們嚴重中毒,不斷抽搐更口吐白沫,最終長女因大腦功能嚴重受損不治。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頭傳染性高,患者應按醫生處方,使用藥性塗劑或洗頭水殺滅頭蝨,並使用密齒梳子清除頭蝨及蟲卵,家人亦應及早接受檢查

頭碰頭恐惹頭蝨 小朋友易中招,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P.M. News》報道,尼日利亞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一位母親發現9歲和4歲女兒有頭蝨,便聽從髮型師的建議,用殺蟲劑為她們洗頭。未料2名女兒突然倒地,不斷抽搐及口吐白沫,送醫發現有嚴重中毒情況。

2女童經過數小時急救,幼女保住性命,惜長女不幸身亡。河流州州立大學教學醫院兒科醫師Gloria Nwosu表示,長女抽搐超過2小時,氧飽和度一直維持低水平,影響大腦功能,死前更一直口吐白沫,形容:「我們盡了一切努力希望救回她,可惜全部都失敗了。」

頭蝨可透過頭部接觸傳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頭蝨是一種寄生在人體頭部的細小寄生蟲,以吸食人類血液維生,常見於頭髮,特別是耳背或頸後近領口的毛髮,偶爾亦會出現在眼眉或鬚間,常見病徵為頭皮發癢,過度搔抓會令頭皮出血或損傷,增加皮膚感染機會。

頭蝨卵一般在7至10天內孵化成蛹;由蛹進化至成蟲則需7至12天,成蟲則可存活30天,而且會大量繁殖,如半個月沒有做好頭部清潔,便有機會出現頭蝨。胡醫生指出,由於頭蝨可以爬到另一個宿主身上,如果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尤其頭部與頭部(頭髮與頭髮)的接觸,又或與他人共用梳子、帽子、髮飾、毛巾或枕頭等,都有機會傳染頭蝨。

生頭蝨處理方法

  • 按照醫生處方,使用藥性塗劑或洗頭水殺滅頭蝨
  • 使用密齒梳子清除頭蝨及蟲卵
  • 患者的髮刷、梳子、帽子及被服等個物品,應用熱水及清潔劑徹底清洗
  • 家庭成員及親密接觸人士亦要檢查有否患上頭蝨

過百隻頭蝨藏瀏海內亂爬 揭2大生蝨危機,詳情即睇:【下一頁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