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主婦街市買石斑魚身輕微發脹 落鑊一煎爆出2粒腫瘤即掉棄【附海鮮專家解釋】

發佈時間: 2020/09/07

魚身驚現奇怪腫瘤,還可以安全食用嗎?日前有主婦購在魚檔買小石斑,落鑊煎熟時,驚覺魚身爆出2粒黑色腫瘤,擔心有食用安全問題,立即扔掉整條魚。有海鮮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魚身長出「墨瘡」非常常見,並拆解其食用安全風險。

該主婦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表示,日前在魚檔購買了一條小石斑,清洗時已經發現魚身「脹脹地」,但摸起來觸感並無異樣,亦沒有發現其身上有異物,故未有特別為意。但當事主將該條小石斑落鑊欲煎熟時,近魚尾部位卻突出2粒黑色腫瘤,甚為駭人,

「本身佢背脊脹咗2粒,但摸落去無嘢,一落鑊煎就爆咗出嚟,變成咁樣,好得人驚,點解會咁呢?」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均表示其外形可怕,呼籲事主切勿進食,「掉咗佢啦,嗰條都唔知咩魚嚟」、「未試過,直接掉左去吧!太嚇人」。有網民則認為,海魚有腫瘤屬正常,切除後可照常食用:「如果自己覺得心理上唔舒服嘅話, 咁就唔好食掉咗條魚啦!」、「正常劏魚時發現批咗出嚟,如果唔係,蒸熟條魚會爆開,流晒啲墨汁出嚟。」

專家拆解:魚類常生「墨瘡」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魚類生腫瘤並不罕見,圖中魚身上的黑色異物為「墨瘡」,屬常見現象;由於「墨瘡」藏於魚肉裡面,故市民難以察覺,通常都在熟透後才會「現形」 。他指出,一般經驗豐富的魚販都可憑觸感摸到,切除後可照常食用;但若不小心戳穿「墨瘡」,會令整條魚染黑,則不建議進食。

【街市常識】主婦切開魷魚內藏20條魚仔 網民怒轟呃秤或錯怪魚販【附海鮮專家解釋】,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