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去留】民調門檻下調至過半數 民主派料增離開議會機會

發佈時間: 2020/09/07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香港本土毛孟靜及工黨張超雄,早前表態將跟從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調結果,決定是否延任一年;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和另一名議員林卓廷今早在電台表示,門檻從三分之二下降至過半,相信將令民主派離開議會的機會增加。

民主黨做民調,再定是否延任立會,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受民主黨委託,將於本月21日起進行一周的民調,目標是以固網及手提電話訪問2,000名市民,並詢問他們對民主派去留的意見;胡志偉今早在節目上重申,民主派的去留應由其支持者決定,而為免建制派支持者影響民調結果,抽樣時會要求受訪者回應是否參與民調議員的支持者,亦只會訪問他們的意見,又引述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稱,在科學調查下要大規模扭曲調查結果並不容易。

希望可令市民有更大共識

胡志偉強調只要民調結果顯示有過半數的意見,參與的議員就會跟從,而研究所雖曾提出以民主派支持者三分之二的傾向為門檻,但他認為門檻過高,因此提出改以半數為門檻,以免令人認為部分民主派人士為留任而度身訂造民意調查。

林卓廷亦在另一個節目上表示,門檻由原建議的三分二大多數改為過半數,將令民主派離開議會的機會增加,但希望這樣可以令市民有更大共識;他強調民主派不是眷戀或戀棧議席,呼籲持不同意見的人心平氣和看待事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