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特朗普的鐵粉

發佈時間: 2020/09/08

特朗普的鐵粉

自疫情爆發以來,西方社會出現一種陰謀論,就是政府以抗疫為名,實質上是希望透過強制注射疫苗和利用健康碼,監控人民,而出錢出力提倡各類疫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成為了被攻擊的對象。

蓋茨被人指控為魔鬼化身已不是第一次,我記得千禧科網狂潮時,他剛成為世界首富,大學許多同學傳說他有666魔鬼的印記,微軟將會壟斷全球、控制人類云云,經歷20多年,首富的地位已被亞馬遜的貝索斯所取代,但蓋茨還是甩不掉這個污名,相信他也始料不及。

說開攻擊蓋茨的人,以來自美國內陸州份居多。這些人通常是槍械的支持者,而支持槍械的理由,是因為對政府的不信任,與其靠警察保護自己,倒不如自己拿槍實際。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權力過大的政府有演變成為暴政的可能,因此人民拿槍是保留推翻暴政的權利,這些人保留了立國時顛覆英國殖民統治的勇悍民風。

在是次疫情裏,這批人也是最反抗戴口罩的人,王弼在社交媒體上就跟他們爭辯過好幾次。他們視口罩有如滿清加諸漢人的薙髮令,是被征服者的象徵,經常因此而與執法者衝突。他們的觀念比較守舊,不常出國,甚至連旅遊護照也沒有,在香港很難遇到這類美國人。然而,他們是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過去4年,侵叔推行勇悍的外交政策,也就不太令人驚奇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