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求同存異

發佈時間: 2020/09/08

求同存異

這天,因着我跟老公雙劍合璧的網上節目要上熒幕,兩人被拉了去拍造型照。我在這邊廂化粧,卻看到攝影棚中的他,被攝影師要求要這樣伸手舉劍,那樣擺款仰天,喜見平日莊重嚴肅的他,搖身一變成為任由擺布的「大男孩」。以前認識的他,完全不是這樣的人啊!

其實,這也是我們倆其中一大差異,就是他愛正經,我愛嬉戲。別說咱們,就是其他夫妻也總出現價值觀與看法迥異的問題。小則煮的菜應該濃還是淡,大則是拿多少錢回娘家,應該怎樣照顧父母等,都會看法不同。

夫妻間爭拗的底牌往往也在此,因為我們總覺得自己的看法是最好,也是為對方好。那該怎辦?

避而不談,早晚還是會「爆發」出來的。還不如找個時機,大家好好坐下來談談,彼此了解。

首要做的就是先放下手機,才能專注聆聽。

此外,就是「一次只談一個議題」,太多應付不來。比方說應否送孩子到外地讀書,就把「正反」兩方都寫下來,平心靜氣討論,當然還可以加上對這議題的「感受」,說不定聽到另一方的心底話,原來是「捨不得孩子離開」。

但也有些議題不用那麼執着。比方說個人的生活習慣。有人喜歡把桌子收拾得乾乾淨淨,有人愛亂中尋寶,大家就「隻眼開隻眼閉」吧!

當然,也有些時候會發覺大家各執一詞,愈吵愈烈。這時就要記住「煮滾的湯會溢出煲外」的畫面,唯一該做的就是「熄火」,讓討論暫停,離開現場,擇日再談。

這些都是需要慢慢鍛練的溝通「火候」。到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發覺,與配偶的「不同」,正是互補互助的天作之合。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