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寫作比懷胎十月更艱辛

發佈時間: 2020/09/08

寫作比懷胎十月更艱辛

上回講到,日本國寶級作家山崎豐子的寫作方式,慢工出細貨,50多年來只出版了21本著作。為了令書中人物有血有肉,資料蒐集做到近乎廢寢忘餐的程度。

其中一部講述銀行界的作品《華麗一族》,一開始本來打算以鋼鐵行業為舞台,花了大概3個月時間閱讀關於鋼鐵的資料,連用來製造連接的道路如何砌磚,也向金屬公司專人請教。

但做完一段時期的資料蒐集後,左思右想,覺得書中主人公那種不擇手段、不惜犧牲一切,引致兒子最後自殺的行為,不似鋼鐵行業人士,更似銀行業,於是為主角「轉行」。

她毛遂自薦,訪問當時的三菱銀行董事長田實涉,並由總裁室至營業部,全部都去參觀。這還未夠,她憑着田實在全國銀行協會理事長的身份介紹,再去訪問其他銀行,得到日本第一銀行與三菱銀行合併失敗的資料,對於小說中描寫合併成功的情節非常有幫助。

由於這本小說寫得非常堅實,人物角色富有戲劇性,深刻描述了日本社會「企業惡」、「官僚惡」兩者不相伯仲的陰暗面,長篇故事在《周刊新潮》雜誌連載時,從銀行總裁到門口守衞都每星期追看。

成功非僥倖,寫一本書動輒花一、兩年時間,比懷胎十月更艱辛。(山崎豐子‧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