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庫促改革通識科 審核教材兼滙編

發佈時間: 2020/09/08

成為爭議科目的通識科已推行10年,團結香港基金昨發布通識教育研究報告,指課程範圍廣闊,近4成教師依賴社交媒體作教材,影響教導中立,又形容通識課本如「陷入無監管狀態」,倡政府進行改革,建議當局應審核教材並滙編網上指南,並應精簡課程內容。惟有通識科老師擔心,「送審」後將收窄討論空間。

研究團隊委託嶺大訪問逾500位通識科教師及校長,調查顯示,近4成教師以社交媒體作主教材之一,基金認為,會嚴重影響教材的真確性及中立性。團隊首席顧問、公大校長黃玉山表示,部分媒體報道偏頗,建議當局滙編網上指南,並推薦電子教材。基金會又形容,通識課本如「陷入無監管狀態」,建議政府需審查教科書及附帶的補充材料。黃認為,「送審」並非限制自由及與政治傾向有關,而是審視教材的真確。

教師憂收窄討論空間

曾負責通識科,教育局前總課程發展主任陳岡則指,題目不應完全不提及政治,只需審視不含偏見的試題。

考評制度及課程方面,基金會建議,通識科繼續為文憑試必修科,但評級應由1至5**,改為及格及不及格,減少操練,不認為屬矮化通識科。基金會亦建議精簡課程內容,助師生深入探究議題,輔以體驗式學習,免學習過程偏頗失實。

教協副會長、通識科教師田方澤認為,「送審」後政府不喜歡的觀點或被消失,限制討論空間,而若依賴局方制定的網上指南,或未能與時並進,教育局亦未必能應付相關工作。

教育局回應指,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現正撰寫最後報告,料月內向政府提交,局方其後會綜合社會意見,落實通識科的未來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