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改變生活方式 配合適當治療 助銀屑病患者回復社交生活」

發佈時間: 2020/09/09

皮膚出現病況,不單影響外觀,患者的心情都會變得負面,如果還要被誤解為傳染病,甚至遭到歧視,更加令人難以釋懷。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指出,不少銀屑病患者會因為皮膚上的皮屑而遭人白眼,甚至影響社交,但現時已有生物製劑可以在短時間內明顯改善患者的皮膚症狀,提醒銀屑病患者早診早治,有助重投新生活。

▲銀屑病患者會因身體病徵而導致自信心較為低落,不少更遇到社交困難。

銀屑病主要影響患者的皮膚,患處會出現邊界清晰的紅色斑塊,並有大量銀白色皮屑,令人錯誤認為疾病具有傳染性,陳俊彥醫生強調,銀屑病與傳染病無關,主要是由於免疫系統過度活躍,致令身體釋放發炎因子引致皮膚細胞增生而出現斑塊。

「臨床上所見,不少患者因為他人的誤解或歧視而影響治療的積極性,部份患者亦因而影響社交、婚姻,致情緒低落,甚至抑鬱。銀屑病並非單單影響皮膚,一旦延誤治療,更有機會引起不同的疾病,例如銀屑病關節炎、高血壓、代謝綜合症、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等,所以早診早治對患者非常重要。」陳醫生說。

中度至嚴重程度的銀屑病患者,一般可選用紫外光燈療法、口服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作治療。近年,醫學界較常處方生物製劑去治療銀屑病,原因是生物製劑能直接針對引發病情的發炎因子,在短時間內達到明顯的改善效果。值得留意的是,舊一代生物製劑如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在治療銀屑病相關的關節炎方面,效果較佳;新一代生物製劑如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則在改善皮膚病徵上較為明顯。

陳俊彥醫生指出,研究顯示,患者在接受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後3至4個月,病情已可達到銀屑病指標PASI90,即身上皮屑、紅腫等發炎面積、厚度等方面的改善可達90%,部份患者更可達到PASI100的效果,而改善的持久性更可維持達2年半。隨著醫學進步,新一代生物製劑的藥效亦較長,患者可相隔3個月才注射一次,大大加強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及方便性,長遠有助減低出現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自小熱愛水上活動及釣魚的Bruce(化名),不幸在10多歲時確診患上銀屑病,自此因而經常被人歧視而無法參與水上活動,自信心非常低落,甚至謝絕一切社交。過去10多年間,Bruce一直不願面對病情,最終皮膚患處更一度出現細菌感染而入院,經醫生勸喻下,接受新一代的生物製劑治療,用藥2個月後,皮膚已達到90%改善,讓他重拾水上活動及釣魚的樂趣,自信心大增,並願意投入社會工作開展新生活。

陳醫生表示,除了藥物治療外,銀屑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整體健康,保持足夠的睡眠及做帶氧運動,多吃生果蔬菜及多喝水,亦要避免捱夜及壓力積聚。另外,患者亦應控制體重,能有助減低復發的風險。

本文為陳俊彥醫生個人意見,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陳俊彥醫生指出,銀屑病並非單單影響皮膚,一旦延誤治療,更有機會引起不同的疾病,早診早治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