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母則強】癌夫離世一年2女心靈受創迷失 堅強單親媽靠烹飪帶女兒走出傷痛

發佈時間: 2020/09/08

葵涌邨一名母親疑因壓力「爆煲」,勒斃21歲智障兒子後試圖割腕自殺,事件再次引起社會上對照顧者的關注。日前一名單親媽媽在網上表示,丈夫患癌離世近一年,希望分享丈夫患癌兩年來,自己作為照顧者的心情。她坦言,現時最擔心的是兩名女兒的心靈;為了讓女兒知道自己一直都在,故經常做她們最喜愛的食物,又會製作精美的卡通飯盒,希望填補她們心靈缺陷。

單親媽回憶照顧患病丈夫兩年辛酸

該名單親媽媽日前向Facebook專頁「Day Day Explode 日日爆」投稿,指自己與丈夫育有兩名女兒,惜丈夫3年前不幸患癌,最終於大約一年前離世。回想起作為照顧者的兩年,她表示深深感受到醫療上的支援不足,形容當時「真係好崩潰」。

雖然丈夫患病至離世時間不算太長,但由於當時只有事主一人照顧丈夫,加上同時要照顧兩名年幼女兒,因而不敢將負面情緒釋出,「對住佢哋又要即刻變面陪玩陪笑」。丈夫在患病的最後一年,情況開始一日比一日差,後來癌細胞擴散散至盤骨,出入要推輪椅。由於事主一家住唐樓,一旦丈夫要覆診也需要用醫院的非緊急接送服務,用樓梯機上落樓;否則,只能叫事主爸爸前來幫手一起扶丈夫落樓。

帶2女兒送外賣被指博同情圖利,19歲失婚媽道出獨力養家背後辛酸,詳情即睇︰【下一頁

事主又指,原本丈夫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但自從對方患病後就零收入;如果要向政府申請醫療減免支助,則需通過資產審查,而且資產額門檻非常低,單單一份保險就已經「爆額」。她對此感到十分無奈︰

「所有嘢都係排期排到天荒地老,想快啲永遠就係叫你唔好排政府出去做啦......喺香港,最慘嘅唔係窮人,而係我地呢啲唔係有錢又唔係完全冇錢嘅人。」

丈夫離世後 最擔心女兒心理狀況

自從丈夫離世後,事主最擔心是兩名女兒的心靈狀況。起初丈夫離世的頭幾個月,女兒都是正常上學,但已明顯察覺她們有點迷失及不適應,幼女更試過在學校主動尋找社工開解。由於深知女兒喜愛吃她煮的飯菜,所以她便親力親為於中午去學校為女兒們送飯,

「只係想佢哋知道,仲有媽媽陪伴住佢哋。」

至今年1月因為疫情關係,兩名女兒開始停課,她笑言三母女「每日都係3個喺屋企你眼望我眼」,於是開始想辦法建立一個新的生活模式,「佢哋鍾意食我煮嘢,咁就由食開始。買過餐枱,改喺廚房開飯,變成我哋3個小天地。」事主笑言,其他小朋友都會十分期待出外吃飯,但女兒們就要求她「餐餐煮」,「因為好期待每餐入廚房開飯有乜驚喜」,每次開飯前更會為她們拍照。事主直言,希望透過新建立的生活,利用烹飪幫助兩位小朋友走過傷心時間,

「最緊要佢哋心靈上冇感到有缺陷,我就開心㗎喇!」

幸運地兩名女兒都十分乖巧,而自己亦慢慢重新振作,「差唔多一年,好多嘢已經適應晒喇,為母則強呀!」她又提及,日前葵涌邨母親勒斃21歲兒子的案件,相信該名媽媽一定十分愛錫兒子,但情緒困擾令壓力過大,始會發生悲劇。

她認為,社會上對照顧者支援同樣不足,導致埋下大大小小的計時炸彈。她希望其他照顧者明白過程雖然痛苦及徬徨,但是病患者已走進生命最後階段,希望照顧者能夠堅強,「最緊要搵位放鬆,佢哋(照顧者)並不孤單㗎!」

領愛心飯盒幼子欲幫哥哥取飲品,單親媽當場淚崩揭背後悲慘故事,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及圖片獲「Day Day Explode 日日爆」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