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拔苗式教育】「天才少女」13歲高校畢業 怨父母欲捧她入上流社會 「把我帶上錯的路」

發佈時間: 2020/09/08

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拔苗助長式教育」孰好孰壞?內地一名13歲少女近日大學畢業,她入大學前從未接受過正統的義務教育,僅曾在父親所辦的私塾接受「超前教育」;而其父母更聲言希望女兒20歲博士畢業,將來「搞科研」、進入上流社會,因而備受爭議。有輿論認為,這種拔苗助長的教育方式會毀了孩子一生,更有人直斥其父只是在為自己的私塾炒作。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080920201.jpg"}}{{/hket:inline-image}}

張易文一直在家中培訓班接受教育。(網上圖片)

綜合內媒報道,河南商丘13歲少女張易文,自應讀幼稚園的年紀起,便由母親教導;當時,父親張民弢兩夫婦在當地開設幫學生補習文化課的培訓班。張易文5歲時,張民弢覺得女兒應接受正式教育,因此專門招收了兩名學生伴讀;此後,張易文就一直在家中培訓班接受教育。

繳4成人工做家用被斥「廢物」,港女被要求幫弟弟買樓,媽媽偏心:因為你唔係仔,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080920202.jpg"}}{{/hket:inline-image}}

張易文10歲時考上大學,與父母合照。(網上圖片)

據了解,張民弢夫婦設立的「聖童私學」標榜「超前教育」,學生可於15歲考大學;而兩人為女兒設立的目標,是10歲考大學、15歲考碩士、20歲博士畢業。2017年,年僅10歲的張易文在商丘工學院的單招考試中,成功考獲352分,被該校電子信息工程技術專業錄取錄取,被稱為「天才少女」的她成為了「聖童私學」的生招牌。當年,對於女兒考上大學,張民弢表示:

「當然是好事!因為省了8年的撫養費,又能早8年掙錢,全國幾千萬像我這樣的低收入家庭,也能讀得起博士、爬進上流社會了。」

如今3年過去,張易文於今年7月順利畢業。校方表示,張易文讀書期間行事低調,但因與同學之間有年齡差距,因此她通常獨來獨往,「不惹事,也不進行自我炒作,希望別人看不到她,如果不是學校特別關注,可能都不會感受到她的存在」。因為高等數學、英語方面還須加強,因此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080920207.jpg"}}{{/hket:inline-image}}

張易文成為了「聖童私學」的生招牌。(網上圖片)

對此,張民弢表示女兒目前在「聖童私學」擔任助教,月薪為1,500元人民幣,「現在的設想是兩年後,可以考教育類的研究生,按照規定大專畢業後,滿兩年可以直接報考研究生。」對於被質疑是在控制女兒、扼殺童年、剝奪她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張民弢否認,認為這是引導而非控制,只是想讓女兒在父母可接受範圍內選擇想走的路,決定權還是在她手上。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0809202010.jpg"}}{{/hket:inline-image}}

張易文現時在「聖童私學」擔任助教,但早已由從前的侃侃而談變得寡言。(影片截圖)

但他坦言,女兒現時變得內向、感到孤獨,而且「沒以前聽話,有點反叛」;由於社會主流觀點是反對、嘲笑和抨擊他們的,

「她認為是我們做父母的將她帶上了一條錯的道路上,認為是我們耽誤了她,讓她變得另類。我想等她經歷了5、6年的社會實踐和隨著所學知識的增長,那時候可能才會知道甚麼是對她有利的道路。」

夫婦從不避孕12年間誕15子女,洗千件衫駕16座巴士出入樂在其中,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