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甜味劑】代糖比砂糖甜數千倍 食安中心教拆解甜味劑密碼

發佈時間: 2020/09/09

甜味劑(又稱「代糖」)常見於「無糖」飲料及食物,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分享指,甜味劑甜度可達砂糖的數千倍,並教市民透過食品標籤,拆解7款常見的甜味劑的食份及甜度差異。

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在facebook上分享,指甜味劑是糖以外另一種可為食物添加甜味的食物添加劑,可以由人工合成或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甜味劑熱量少,甚至相等於零,但具有強烈的甜度,通常比砂糖高數十至數千倍,因此使用極小分量便可為食物帶來甜味。此外,由於甜味劑不會提供大量能量和影響胰島素或血糖水平,因此可有助控制體重和為糖尿病患者提供甜食。

食安中心指出,「不含糖」或「無糖」甜味食物亦可能含有甜味劑,提醒市民可查看成分表的識別編號,了解預先包裝食物是否含有甜味劑。根據本港法例,甜味劑指任何帶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多羥醇(即糖醇),常見的甜味劑包括:

甜味劑名稱
(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編號)
大約甜度
(砂糖的相對甜度 = 1)
環己基氨基磺酸 (952) 30
天冬酰胺 (951) 180
醋磺內酯鉀 (950) 200
糖精 (954) 300
三氯半乳蔗糖 (955) 600
縮二氨酸基酰胺 (956) 2000
索馬甜 (957) 2000至3000

{{hket:inline-image name="E951.jpg"}}{{/hket:inline-image}}

成分表黃圈位置的E951及E950顯示含有天冬酰胺(951)和醋磺內酯鉀(950)。(食安中心網站)

甜味劑會致癌?

有早期研究顯示,環己基氨基磺酸和糖精會令實驗動物患膀胱癌,不過其後有研究指,並無具體證據證明甜味劑與人們患癌有關。食安中心則提醒,患有苯丙酮酸尿症(Phenylketonuria)的人士,由於身體不能有效分解苯丙氨酸這種氨基酸,當積聚至可能影響健康的水平可令腦部嚴重受損,故此不應進食天冬酰胺。同時亦建議對個別甜味劑敏感的人士應查看成分表,以識別和迴避這些甜味劑。

代糖有助控制體重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黃鶯(Annie)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用代糖代替糖,熱量和糖的含量較低,對血糖影響也相對較小,適合控制體重和血糖人士,雖然有不同研究報告針對甜味劑(又稱代糖)對身體的影響,但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人類攝取甜味劑會致癌,呼籲市民毋須太擔心。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