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助人為樂】二手壞機用足3年令情緒病惡化 自閉症童獲善心港媽贈手提電腦

發佈時間: 2020/09/09

施比受更有福,6孩媽媽Korbut自費送出100部平板電腦予基層學童,善舉引起網民極大迴響。日前她親自到訪有需要家庭,遇上一名患有自閉症學生,因經濟條件不佳被迫用舊電腦做功課,卻因電腦時常故障令情緒問題加劇。另外亦有家庭因資格問題申請資助被拒,學童長時間以對手機上網課恐怕變成「大近視」,種種因出身條件而限制學習自由的案例令Korbut出錢出力助人之心更加堅定。

【好人好事】自費購100部iPad贈基層學生 善心6孩港媽:用有限能力幫佢哋 詳情即睇:【下一頁

「二手壞機」用足3年 頻頻熄機致孩子情緒病惡化

Korbut近日忙於派送平板電腦事宜,早前她接受《晴報》訪問時就分享幾宗令她印象深刻的受贈個案;其中一名申請人是患有自閉症的中一學生,其家長表示小孩正使用經慈善機構領取的二手電腦,惟大半年後開始故障,又因款式太舊維修無門,最終一家人只好硬著頭皮用「二手壞機」長達3年。

家長向Korbut表示孩子其實患有自閉症,情緒一直不穩,電腦卻因機件老舊,時不時會自動「熄機」,功課完成一半卻付之一炬每每挑動孩子情緒,導致焦慮問題惡化。Korbut又指該小孩今年升中一,對電腦使用需求急增,一部運作正常的電腦不單是學業需要,甚至會影響孩子精神健康,令Korbut覺得更應盡力相助。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親訪獲益人家庭(受訪者提供)

用「細芒」手機日日ZOOM 家長憂子女「睇壞眼」

另外一名申請人則苦訴,家中電腦壞了近10年,幾年前曾問女兒的小學有否相關資助,惟當時卻申請失敗,故一直以來都是用手機做功課。如今女兒已是中學生,疫情下一周5天都要用手機開Zoom網上上課,下課後又要做功課,直言「阿女話每日上完半日堂,隻眼攰到爆」,擔心用手機過度將「睇壞眼」。對此,申請人的家長擔心,日後女兒升上高中後需要做報告、資料蒐集,需要更頻密使用電腦,因此向Korbut申請一台手提電腦。Korbut在得悉二人的情況後,明白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需要,於是親自為他們挑選手提電腦,以改善對方的學習環境。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Korbut為學童挑選手提電腦(受訪者提供)

「平板都會壞」助人美德一生受用

平板及個人電腦所費不菲,大方送禮會否擔心被指是「大花筒」?Korbut坦言自己家庭環境充裕,但亦絕非大富大貴,加上先生從事會計行業,為人份外「精打細算」,用以購買平板電腦的均屬「辛苦錢」。

她強調,擁有資源絕不表示可以肆意揮霍,將有限資源與真正有需要人士分享方算是美德,今次贈送平板電腦,除滿足基層學童需要以外,亦是對受益家庭、6名子女,乃至自己的重要一課,

「平板電腦只不過係機器,一樣會壞,但如果可以藉此機會傳遞到分享同助人嘅重要,美德就可以陪伴人一世。」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