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城大研製石墨烯口罩 日光下10分鐘全面殺菌

發佈時間: 2020/09/08

現時市面上的口罩雖有阻隔有害物質的作用,但並不抗菌,可構成二次感染;城大一個團隊研究以新技術生產可抗菌的石墨烯、用作口罩的過濾層,初步研究顯示在太陽光10分鐘下即可殺滅99.988%細菌、以及令近乎100%的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擬在10至11月使用新冠病毒進行測試。

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葉汝全表示,團隊於去年9月已考慮當時市面的口罩不能殺菌,故研究使用可殺菌的石墨烯製造口罩,惟傳統生產石墨烯的兩種方式既耗能費時,甚至會有危險性,因此改用2015年起已研發的「激光打印轉換法」進行生產,以此技術只需1分半鐘即可生產約10厘米乘10厘米的石墨烯,而且污染程度極低,更可在生產時調節其抗菌特性。

無日光下亦可殺滅8成細菌

他指研究結果顯示,一般外科口罩在不接觸到陽光的情況下,殺滅細菌的效能只有約9%,在日光下約10分鐘才有60至80%的效能;但石墨烯口罩在無日光的情況下亦可殺滅約8成細菌,在日光下10分鐘更可殺滅99.998%細菌。

他並提到,目前仍在研究對抗兩種人類冠狀病毒的效能,但初步結果顯示幾乎可百分百令它們失去活性,不能再感染他人,團隊預計10至11月以新冠病毒進行測試。

價錢介乎外科和N95口罩之間

他稱在新技術下只要是含碳的材料都可以轉化成石墨烯,加上使用的二氧化碳激光系統容易購買,令口罩的生產成本大大降低,成品價錢將介乎一般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之間。

他表示,目前與校方及不同的工廠洽商進行生產的事宜、亦正在申請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認為愈快推出市場愈好,但即使未用新冠病毒進行測試,這款口罩的性能已比市面上出售的口罩更好;不過他承認未與政府的「銅心抗疫口罩」的性能作比較,惟強調比起人體吸入銅時可能潛在健康風險,石墨烯已被證實對人體無害。

美國研發口罩遇病毒變色,外膜物料可「獵殺」病毒,料半年內量產,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