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邊界45年首開火 中印互斥 鳴槍在先

發佈時間: 2020/09/09

中印衝突再起,解放軍指控印度部隊周一「鳴槍威脅」中方人員,為中印邊境45年來首次開火事件。事件變羅生門,印度軍方稱沒違反邊界協議,並反指解放軍在邊界對峙時向空中鳴槍。

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晨表示,印軍周一非法越綫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並向前來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方部隊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控局勢。發言人批評印方行徑嚴重違反中印雙方有關協議協定,推高地區緊張局勢,極易造成誤解誤判,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要求立即停止危險行動,撤回越綫人員,嚴格約束前綫部隊,嚴肅查處鳴槍挑釁人員,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印軍昨強調沒違反邊界協議,反指解放軍圖接近印度在喜馬拉雅山西部拉達克地區的一個前沿據點時,與印軍相遇,解放軍向空中鳴放數槍。印度批評解放軍公然違反協議,進行侵略性行動,又指雙方在軍事、外交和政治層面的接觸仍在進行中。

5失蹤印人 身處中國一側

中印今年5月起在邊境屢生摩擦,6月中發生最嚴重衝突,雙方互砸石塊,印軍更指控中國軍方使用狼牙棒,造成至少20名印度軍官死亡,中方至今未公布是否有軍人死亡。過去3個月來,雙方不斷進行談判,同意把部隊撤離對峙地點,但尚沒有談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另外印度政府證實,日前在阿魯納恰爾邦地區失蹤的5名印度平民,目前身處中國控制區;解放軍回覆印度軍方的熱綫查詢,指在中方一側發現該5名印度人。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