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疫情程式涉侵犯私隱

發佈時間: 2020/09/09

追蹤疫情程式涉侵犯私隱

為追查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不少國家相繼推出追蹤疫情應用程式。國際特赦組織分析過歐洲、中東及北非共11個國家的應用程式,發現巴林、科威特和挪威的程式嚴重侵犯私隱。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上述三國的程式利用GPS實時記錄用戶的身處位置,並上載到政府的數據庫。由於巴林和科威特的程式要求用戶登記身份證號碼,挪威就要求用手機號碼註冊,這些資料加起來足以監控用戶的動向,以及與甚麼人會面,「遠超控制疫情所需」。

國際特赦組織將追蹤疫情的應用程式,分為三類︰第一類不涉及位置追蹤,讓用戶自願記錄健康狀況,越南和黎巴嫩正在使用;第二類利用藍牙探測用戶接觸過的人,資料不會上載到中央數據庫,而是暫存於手機內,直到用戶確診,才用來追蹤接觸者,使用的國家包括德國、瑞士等。這兩類都不會侵犯私隱,所以國際特赦組織並未作出分析;而第三類,即利用中央數據庫收集大量個人資料,就需要引起關注了。

巴林政府發言人回應路透社的查詢時指出,相關程式有助追蹤感染,降低死亡率,而且並非強制國民使用,看來似乎無意停用。而挪威政府已經宣布暫停該程式,並會刪除在此之前收集到的所有數據,嘗試減低外界的質疑。(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