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中醫療法

發佈時間: 2020/09/09

前列腺癌中醫療法

前列腺癌是指發生在前列腺的惡性腫瘤,病程緩慢,晚期出現泌尿系統症狀,易發生骨轉移。

本病一直被認為是老人的專利,但是從1990年開始,年輕患者發病率逐漸升高。惡性程度遠高於老年人,並且轉移性前列腺癌是老年人的6倍。年輕患者存活率不樂觀,統計近10年的資料,40-80歲男性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達95%-100%,25-30歲患者5年生存率降低到80%,15-24歲患者的5年生存率則只有30%。西醫多採用手術切除病灶與放療相結合,及內分泌治療。

近年來,中醫藥治療的優勢逐漸顯現。前列腺癌的中醫病因主要為精神壓力增大、情志抑鬱、陽氣虛弱、氣血運行不暢、性生活不正常或不和諧等,造成前列腺、精囊、附睾等處的瘀積,濕濁壅聚。前期出現前列腺肥大、炎症,逐漸痰瘀毒邪互結,鳩佔鵲巢而發生癌變。經過長期探索與臨床實踐,總結中醫治法如下︰

1.實施心理療癒,從感恩和懺悔開始。感恩不是一句「謝謝」,而是一種內在行動;懺悔不是自責,而是和解。是敞開心扉,與自己平靜對話,找到生病內因。利用減壓、干預、溝通、冥想、練功等方法逐步施行。練功包括禪行功,真氣震盪療法、揉腹壯丹功等。

2.中藥口服︰藥物如黃芪、白朮、茯苓、澤瀉、熟地黃、山茱萸、白花蛇舌草、甘草等,臨床須辨證施治及註冊中醫師處方。

3.其他療法︰如針灸療法、手法治療及飲食療法等,達到標本兼治,疏通經絡,扶正祛邪。

以上綜合療法以患者為主導,是改變身心,形神共治的治本之道。

撰文: 張建國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顧問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