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200港人出走 申移民澳洲17年新高 社運國安法夾擊 查詢較佔中時增10倍

發佈時間: 2020/09/09

本港社會氣氛動盪,移民潮再現。據外電報道,去年7月至今年4月底,逾7,000名港人申請移民澳洲,創17年來新高。有升學顧問指每月接獲逾百宗關於澳紐升學的查詢,較去年同期激增3成。亦有移民顧問稱,在社會運動及《香港國安法》夾擊下,查詢移民澳紐的人數比雨傘運動時增加近10倍。

澳洲在7月宣布香港留學生、畢業生及技術勞工簽證期限可由2年延長至5年,期滿後經審批可獲永久居留權;而在指定偏遠地區工作及生活滿3年後,更可申請永居。澳媒早前引述官方數據顯示,去年7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共有7,264名港人申請澳洲永久居留簽證,是2003年以來最高,也較2018/19年度同期多約50%。

家長辭職 與子女同赴澳「陪讀」

澳洲升學及註冊移民顧問Ellen Wang表示,由7月初至8月底接獲約300宗涉及升學或移民的查詢,年齡介乎10多歲至50多歲,「主要想知如何以最低成本去澳洲」。她舉例,曾有退休人士計劃到澳洲讀書,藉此申請移民;亦有40多歲夫婦欲由其中一人赴澳讀碩士,再帶子女申請移民;更有打工仔希望赴澳修讀水電工課程,轉行並申請技術移民。

留學亦成為鋪路移民的方法。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坦言,自從澳洲公布放寬部分港人簽證後,每月接獲逾百宗查詢,較去年同期增加2至3成。「有一半個案是家長想子女先去澳洲留學,畢業後設法留在當地,再申請永居權。」她指,甚至有家長辭工與子女赴澳「陪讀」;亦有家長為讓兩名子女撤離香港,寧捨棄學費較貴的英國,改讓子女到新西蘭升學。

選科有心思 專攻助技術移民科目

子女升學揀科亦可反映家長的部署。博華海外升學中心高級教育顧問鄭名凱說,由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每月查詢赴澳紐升學的個案升20%至25%。大部分家長想子女入讀有助申請技術移民的科目,如醫科、社工及心理學等。

萬豪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丘濠銘則說,去年底是客人查詢移民高峰期,在社會運動加上《香港國安法》雙重「夾擊」下,查詢移民澳紐個案比雨傘運動時增加近10倍。「30歲左右主要查詢技術移民,40歲以上主要是投資移民。」

去年中美關係緊張,亦令港人棄美轉投澳紐。丘說,不少客人原打算移民美國,但因中美關係轉差而改選澳紐。「一來澳紐與香港時差不會太大,二來較多華人社區,飲食習慣也相近。」

記者︰翟秀娟、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