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適者生存

發佈時間: 2020/09/09

適者生存

上星期報道指新冠肺炎疫情令經濟蕭條,藝人收入大不如前,有兩位藝人秘撈散工做搬運工人,有讀者爆料,目擊二人現身貨櫃場開工,更搬到滿頭大汗,狀甚辛苦。報道形容兩位藝人更跟一眾工友席地而坐吃飯盒,快快「扒完」飯盒後,又急急腳繼續開工。

或許近來可報道具趣味性的新聞真的不多了。或許傳媒總覺得升斗市民對公眾人物跌落凡塵最感興趣,原來摘下耀目光環後只是一個平民百姓,就跟爆料的讀者一樣平凡!是否很大快人心呢?

能屈能伸的人格特質,讓一個人即使身處荒島也有其生存的本事,往往是歷盡大風浪後的倖存者。他們不是比那些活躍於社交平台上賣萌、賣性感或語出驚人刷存在感的人更務實嗎?不是比那些跟在富豪身後出入飯堂的人活得更真實嗎?

許多藝人在現實生活中時刻在演着別人所期望的角色,努力維護自己既定的形象,很自覺地要擺出尊貴的姿態,為了排場而耗盡積蓄。總認為一個有素質的演藝人,應該在熒光幕後能更踏實,更進取地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他們會把真實的人生活得比在熒幕上更精采,更戲劇性。他們大多有豐富的人生歷練,並且身經百戰,能挑戰任何角色,周潤發就是最佳例子。

上次金融風暴,一位當銀行高層的朋友被裁員。同行介紹他到另一家銀行工作,因為他嫌職位低了一級而拒絕了。結果他就是為了顧及面子而呆在家中兩年多,患上抑鬱症,將近在家「漚」到發臭之際,才決心重出江湖,怎料當年的下屬已成為了自己的上司。

世界在巨變,競爭愈來愈大,適者生存,不要嫌三嫌四。只要你有本事,在任何崗位上別人也可以看到你的本事。即使你已是一顆封了塵的鑽石,只要世界重現光明,你依然能再度光芒四射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