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鍾南山獲頒共和國勳章 稱抗疫階段性勝利 但不能鬆懈

發佈時間: 2020/09/09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向國家衞健委高級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等4位醫學專家頒授勳章和榮譽稱號,表彰他們在抗疫作出的傑出貢獻。鍾南山稱即使疫情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但仍不能鬆懈。

習近平在大會發表講話,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遭遇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習近平向醫護致敬意

習稱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人民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對被病魔奪去生命的人士深感痛惜,向爭分奪秒抗擊疫情、搶救生命的人士深表敬意。

習近平說,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疫的重大成果。他向醫務工作者等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和黨員幹部表示敬意,亦感謝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踴躍提供援助。

獲得「共和國勳章」的鍾南山獲安排發言,他表示即使疫情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但仍不能鬆懈,必須慎終如始,又說中國將會繼續在病毒溯源、藥物研製、疫苗研發等方面持續攻堅,努力為全球抗疫事業、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鍾南山接受央視訪問,回想疫情爆發時,武漢全力封堵,疫情在兩個星期達到高峰後開始回落,差不多一個月就基本穩定,當時他說並無想到,非常振奮。他在抗疫期間聽到民眾唱起國歌高叫武漢加油,還有武漢市民的表現,反映中國人的精神,令他很大觸動,形容「甚麼都壓不倒中華民族」。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