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最大的風險源頭

發佈時間: 2020/09/09

最大的風險源頭

目前市場最大的風險源頭至少有兩個,包括科技股估值高得驚人。納斯達克指數年內創了40多次新高,無疑科技股佔整體企業盈利貢獻比重已不能跟當年相比,有盈利又有前景,然而盈利及前景是在短時間有限的提升,但估值在短時間內不按比例地大幅拉高,就是問題所在。可是,新舊經濟分野愈來愈大,而且不能形成交接,所以科技股高估值的遺憾,可能是一個長期的無奈。軟銀近日被指大手買入美國科技股期權,加速之前升浪,撇除孫正義的功力高與低,都反映大戶也是相當既理性又盲目地樂觀。

市場的另一風險,是企業債務問題及生存。至今,舊經濟公司仍然佔主流,經濟衰退、經營壓力不斷,財務狀況談不上改善。偏偏,債券市場的需求,帶動頭8個多月的企業債發行破了歷來紀錄。氾濫的資金可以承托債市,卻不能直接幫助企業避免因經營現金流而產生的問題,甚至逃過破產。

環球央行及財金官員如果具備仁慈之心,其實毋須再操心於市場的表現,而是要保護市場內未受惠於既得利益的一群,盡量避免再輸出道德風險,遏止不投資就遺憾的思想蔓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