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農夫山泉水 飲完就散水?

發佈時間: 2020/09/09

農夫山泉水 飲完就散水?

姊妺們,當大家還在等待超大型「獨角獸」螞蟻集團上市時,新股市場突然殺出一隻看似平平,更屬徹頭徹尾舊經濟股的農夫山泉(09633),這一股「清泉」除了打破近期新股市場的沉寂外,更打破歷來新股上市招股凍結資金的紀錄。

這次農夫山泉招股,共有逾70萬名散戶認購,超額1,147倍,凍結資金逾6,777億元,最後以招股價上限21.5元定價。

上次提到,我的姊妹Mimi在該股截止招股前一日來電問我有關農夫山泉的資料,最後,她決定用現金去抽。

暗盤價比招股價升逾1倍

「我用了戶口內的幾十萬元現金,申請了3萬股,我以為有機會抽到1,000股左右,誰不知,最後竟然只能『穩得』1手,即200股,有點失望呢!」Mimi在農夫山泉上市當日(昨日)的中午,告訴我她抽農夫山泉的結果。

「妳已經很幸運了,用最低成本取得1手農夫山泉,今早妳沽出了沒有?」我急不及待地問她。

「沽出了!原來,盯着大利市機去買股賣股,真的很刺激,因為股價升升跌跌,尤其是新股首日上市,股價變動很快,下一個價不知是升是跌!」Mimi告訴我,她沽農夫山泉的「心路歷程」。

「那麼,妳最終在甚麼價位沽出?」

「早一日我看財經新聞,農夫山泉的暗盤價比招股價升逾1倍,所以,我很期待開出來可以見到40元之上,誰不知只是39.8元,而且這幾乎就是最高價。我見到她的交投很活躍,但股價徐徐向下,無力再上,所以急不及待掛牌,用當時的市價沽,最後我在38.3元沽出了!」

「哈哈,已經很不錯了,也賺了3,000多元,夠食餐勁的呢!」

「好的,預埋妳!」

「多謝先!」

「但從農夫山泉的經驗,相信要成功認購螞蟻會更困難,似乎一定要造孖展呢!」

「估計是的!」

「但我想問,新股上市首日就大升6、7成,其實算不算健康?因為我也感到炒味很重呢!」Mimi問。

「哈哈,妳沽完之後也回復理性了?」我半開玩笑地對Mimi說。

「不要取笑我了!」

舊經濟股增長不及科網股

「我只是說笑而已!對呀,首先,她的股價首日就比招股價升5成多,即是她的估值又大升了。」

「她的市盈率變得更貴了?」Mimi大致估到我的意思。

「對呀!上次我告訴妳,以她的招股價上限21.5元計,上市後的市值(連同已發行的內資股)已達2,400億元,如果再升5成,即是3,600億元。若以2019年的盈利接近50億元人民幣計(內地受疫情影響,估計農夫山泉今年的盈利會輕微倒退),往績市盈率已是60多倍左右,即使2021年有明顯增長,市盈率仍維持50多倍左右,這樽『水』真的很貴呢!而且,這類舊經濟股,增長始終不及科網股,所以,妳早沽也是明智的事。」

「我一早已說,我不會太長綫的,我要留錢認購螞蟻嘛!」

「我還想提一點,如果一隻新股上市首日,股價大升5成以上,其實可能反映公司的定價有問題,因為只要定價再高一點,公司就可以集更多資,但現在只能讓我們賺了!」

「但我們賺,好過公司集更多資喎!」Mimi笑着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