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4歲男童幼稚園食提子鯁喉亡 專家警告小心6類高危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9/10

幼童鯁喉意外時有發生,日本一所幼稚園的4歲男童,日前進食提子後不幸鯁死。有兒科醫生提醒,幼童氣管狹小,建議2歲以上幼童食用切成小塊的食物,減低鯁喉風險。食安中心亦分享6大鯁喉高危食物,籲家長們留意。

2歲童邊行邊食熱狗不慎跌倒,竹籤穿喉插腦 致腦膜炎命危,詳情即睇:【下一頁

日本傳媒報道,事發在周一(7日)下午1時左右,日本東京都八王子市一所幼稚園有女老師發現,園內一名4歲男童進食餐點中的提子後表情痛苦,男童送院急救後不治。警方調查後表示,當時每位幼童平均分到3顆直徑約3厘米、已去皮的提子,男童相信在吃提子時鯁喉,導致窒息死亡,涉事幼稚園校長事後就事件道歉。

日本兒科學會表示,2013年也曾發生1歲半男嬰被提子噎死的病例。日本兒科醫生山中龍宏表示,如果要給幼童吃如提子般大和硬的食物時,必須將食物切成4小塊。

幼童食提子 應先縱向初開

仁安醫院兒科專科顧問醫生劉成志指,幼童氣管狹小,建議2歲前應剪碎食物,2歲後切成小塊餵食,

「提子若打橫切,圓周分別不大;縱切可減少體積,減少阻塞機會。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訓練經理浦麗君則指出,家長給幼童食提子時應將提子弄成蓉狀,若餵食整粒或切開的提子時,亦要注意不可以吞啜方式吸入幼童口中,而是以匙羹放入口中,以免吸得太大力直接吞進,塞住氣管。

6大鯁喉高危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應先將食物切碎成小塊才讓幼童進食。進食時亦應坐直,不應於走路、玩樂或談話時進食。食物安全中心又分享6大鯁喉高危食物:

  • 濕滑(蒟蒻/香腸/珍珠奶茶的丸子)
  • 球體(提子/車厘茄/魚蛋)
  • 過長難咬斷(腐竹)
  • 堅硬(花生/果仁/硬糖)
  • 黏性(塗上花生醬的麵包/湯圓/年糕/軟糖)
  • 韌性難咀嚼(多筋肉類)

粗心嫲嫲掛住打麻雀,11個月大孫兒誤吞軟糖 鯁喉窒息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