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街市常識】街市買奄仔蟹深色蟹膏噁心 主婦憂為「臭渠貨」不敢食用 【附專家建議】

發佈時間: 2020/09/09

不時有網民上傳「黑蟹」的照片,擔憂蟹隻是否因不新鮮令內臟變得深色。日前一名元朗主婦到街市買奄仔蟹,回家烹調後劏開後,驚見蟹膏呈深綠色,因狀甚噁心不敢食用,有網民亦擔心為「臭渠貨」。《晴報》曾訪問海鮮專家,拆解影響蟹膏顏色的因素及食用安全。

該名元朗女街坊日前在Facebook群組「食在元朗」發帖,指「今日元朗同益街市買,佢話係奄仔!」。由於她欲烹調「鹽焗奄仔」,只將表面污跡洗擦後,便整隻拿去焗。事主購買時是活蟹、沒有臭味,但焗熟劏開,才發現內臟呈深色,又形容:

「見到咁樣梗係唔敢食啦!」

從其上傳的照片中可見,內臟呈深綠色,看似一團不明的髒物,事主又直言:「好恐怖,唔敢食!」其後折返街市投訴,獲檔主退回100元。帖文引起網民熱議,紛紛猜測黑蟹的來源,有人認為「黑蟹」可能是「坑渠蟹」。

蟹膏顏色因飼料而異

「丁丁海鮮外送」老闆Michael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蟹膏顏色其實與其飼料有關,如果以藻類為主食,蟹長大後蟹膏就有機會呈深綠色,色澤更深則有機會變成黑色,不代表蟹一定經已變壞。他又指如果是生猛鮮蟹,而且聞下去並無異味發臭,因變壞導致蟹膏發黑的機會不大,重點是必需完全煮熟方可食用,如有任何擔心大可要求海鮮檔退貨。

淡水蟹「未死先臭」都不宜食用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曾指出,黑色蟹膏在青蟹身上十分少見,指「淡水蟹很多時會未死先臭」,認為即使揀蟹時看似生猛,但內裡卻可能已經變壞,建議事主不要食用,同時可以將黑膏蟹帶回攤檔退換。

上水街市買蟹驚見黑色膏 大膽網民照食:我食過無事! 詳情請看【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