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證有效擊退濕疹 副作用少仲可長期使用 」

發佈時間: 2020/09/24

在香港,不少幼兒、小童,甚至成人都受到濕疹的困擾,傳統上患者大多以類固醇藥膏作為治療,惟不少家長害怕長期使用類固醇有副作用,並沒有依從醫生指示對小朋友用藥,令病情加劇。今年,香港新引入一種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它不但不含類固醇,可以安全用於身體各部分,甚至皮膚較薄的位置,而且亦不像另一種非類固醇藥膏TCI (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有機會因長期使用而增加患上淋巴癌的風險,耐受性較高,為輕至中度濕疹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

異位性濕疹,又稱為小兒濕疹,初發常見於幼童身上,病發時,患者的面頰、手肘或膝蓋內側等關節位置會出現紅疹及發炎情況,而且痕癢不堪,嬰幼兒更有機會因痕癢而抓損皮膚,引發嚴重的皮膚發炎,長遠影響食慾及睡眠質素。皮膚及性病專科謝志達醫生指出,濕疹成因主要與敏感基因及環境因素刺激有關,患者因基因異常令皮膚屏障受損,失去保護功能,當受到外來刺激如天氣、食物、致敏原便會誘發濕疹。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_01.JPG"}}{{/hket:inline-image}}

▲因基因異常令皮膚屏障受損,失去保護功能,當受到外來刺激如天氣、食物、致敏原便會誘發濕疹。

害怕藥物副作用寧信偏方 致病情惡化

謝志達醫生直言,要預防濕疹病發或控制病情,平時除適當使用潤膚品外,醫生傳統上還會處方類固醇藥膏,以幫助抑制患者體內的發炎細胞因子,舒緩濕疹炎症及預防復發,惟患者若未能跟足醫生指示,或不當使用類固醇藥膏,或有機會引致皮膚變薄、微絲血管增生,甚至誘發其他危及健康的副作用;至於另一種有效治療濕疹的非類固醇藥膏TCI,副作用雖較少,但亦因長期使用有機會增加患上淋巴癌的風險,令家長們憂心重重,寧願相信坊間「偏方」,結果治不好濕疹之餘,更會刺激皮膚,令病情加劇。謝志達醫生重申,濕疹雖然無法根治,但目前的治療方法能有效控制病情。病人不應胡亂尋找偏方,這樣只會使病情愈趨嚴重,建議病人應與皮膚科醫生溝通,選擇最適合的處方藥物作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_02.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FDA於2016年已批准外用PDE4抑制劑用於輕至中度濕疹。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速控病情 副作用輕

事實上,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對患有輕至中度濕疹患者已有新的治療方案──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它主要透過阻止皮膚細胞中PDE4酵素過度激活,從內層抑制皮膚發炎,由於外用PDE4抑制劑不含類固醇,可以安全用於身體各部分,以及皮膚較薄的位置,如面、頸及眼皮等;加上其含有「」元素,能增加穿透皮膚的能力,藥物可快速滲入肌底,為皮膚建立保護屏障,幫助速控舒緩病情同時副作用亦較輕,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塗抹處出現灼熱感和刺痛感,且發生機率約得4%,耐受性相當高。

成效方面,從外國臨床研究顯示,濕疹患者使用外用PDE4抑制劑後,快至4日可以止痕;8日可以改善其他濕疹症狀如紅斑、皮膚滲水等;29日後皮膚達致ISGA標準的炎症消除或幾乎消除的機率比沒有使用藥物的患者更高;大約8成濕患者在連續使用48星期內,無須同時使用其他護理產品及藥物,濕疹情況可以得到改善,而且沒有出現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等副作用,可長期使用。美國FDA於2016年已批准外用PDE4抑制劑用於輕至中度濕疹現時,外用PDE4抑制劑已在香港註冊,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_03.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及性病專科謝志達醫生

資料由謝志達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