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公院今起為所有入院病人 檢測新冠病毒

發佈時間: 2020/09/09

在第三波疫情下,本港公立醫院及老人院舍均出現群組爆發,醫管局宣布將於即日起,在可能的情況下為所有入院人士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預料採樣數量將由現時每日800至900個樣本倍增,並會探討加強為老人院舍的院友出院時進行檢測,以防院舍出現爆發。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公立醫院現時每日有1,000至2,000名新入院病人,在現時的監察計劃下,局方每日將為約800至900名入院病人作檢測,今日起將在可行情況下,為所有入院病人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採樣方式以深喉唾液樣本為主,預料採樣數量將較現時的數字倍增。

擬購7至8台全自動檢測儀器

他指局方目前每日可進行約4,000至5,000宗病毒檢測,目前正計劃為七大聯網購買共7至8台全自動高通量病毒檢測儀器,每日最多可處理約1,000個樣本,以助減輕化驗前工序,大幅增加檢測量,目標是在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前,將病毒檢測量增一倍至約每日8,000至9,000個。

鍾健禮亦強調,未來防疫策略將以保護長者為主,最重要是防止他們受感染,一旦感染了便會很難醫治,因此局方已與香港安老服務協會進行溝通,同意在長者從醫院返回院舍前做好風險管理,包括研究為長者在出院前進行檢測,惟因運作上需視乎院友住院時間、所住醫院是否有感染個案等因素,細節仍有待討論。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呼籲,本周五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長者應繼續減少外出,到食肆進食時應減少交談,要談話就應戴上口罩,又鼓勵長者的家人參加普及檢測計劃,了解自己是否隱形患者,以免感染家中的長者;鍾健禮稱正在觀察疫情是否已達低位,將適時恢復局方已暫停的非緊急服務。

中大發現近半新冠康復者,糞便仍帶病毒,成立檢測中心,目標日測2000樣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