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手煙】家門疑被鄰居貼禁煙貼紙 煙民斥多事:喺屋企食煙都犯法?

發佈時間: 2020/09/09

吸煙損害健康,也有機會影響他人惹來不滿。一位港男近日回家後,發現住所門外被貼上「嚴禁吸煙」貼紙,由於樓上鄰居曾屢次投訴,懷疑又是對方所為,遂發文埋怨對方多事,嘲諷道:「原來在屋企食煙係犯法」。惟事主未獲網民認為,反而不少人認為鄰居長期被逼吸食二手煙,實投訴有理,批評事主自私。

該名港男在討論區「連登」發帖,指其父親是「煙民」,每日都會在家中吸煙最少數支,他自己也會偷偷吸煙,「我有時趁佢唔在家都會食......一個月都無一次啦」。然而日前回家發現家門被人貼上「嚴禁吸煙」貼紙,令他感到匪而所思:

「原來自己屋企係唔食得煙㗎?」

他又埋怨道,現時在外出「已經少咗食煙的空間,在屋企都要俾人管」,而且家人也沒有怨言,懷疑是樓上鄰居所為,又不滿對方沒有當面反映過問題:

「懷疑係樓上(鄰居)做,幾年前佢投訴過有煙味煙到佢,有乜三口六面講清楚,最憎小人」

網民:樓上樓下的確會聞到

帖文令網民議論紛紛,有人認為雖然無權制止別人吸煙,惟「有時屋企聞到樓上樓下食都不是咁過癮」,又建議事主在門外裝上閉路電視「裝cam,下次再搞就報警,呢啲唔可以姑息」、「件事唔關煙唔煙剷,而係屋企私人範圍都要管,係自由問題」。

不過更多網民則批評事主與其父親,平日吸煙次數或太多太頻密,以致附近鄰居需要長期被逼吸「二手煙」,「你啲煙煙到人呀,你係屋企大聲播歌有噪音一樣搞到人啦」、「樓上投訴得你證明你真係好影響到人囉」、「你啲樓上樓下舒舒服服喺屋企休息,突然飄過一陣臭煙味,唔通你就正確?你有冇考慮吓其他人?討厭到極」。

的士司機懶理車上有嬰兒照吸煙 食飯煲劇睇導航「一心五用」極危險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曾有煙民在家吸煙被罰款案例

台灣曾一名女子因不滿居於大廈同層的男鄰居,經常於家中露台吸煙,令二手煙飄往其住所,引致她不適,遂入稟法院索償,最終法院認為女事主在被動或非自願下吸入二手煙。同時,由於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將香煙列為致癌物質,而鄰居家中其實有3名未滿7歲子女,故他幾乎不會在室內抽煙,可見他明白香煙及二手煙禍害。考慮涉事二人身份地位及經濟環境,判鄰居須向女事主賠償1萬台幣(約2,500港元)精神撫恤金。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