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復課】賽馬會「樂天心澄」推靜觀練習 助學生穩定情緒適應復課

發佈時間: 2020/09/09

中小學預計本月23日起分階段復課,學生才剛適應網上學習又要再返校園,難免會感到壓力。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遂培訓逾300位中小學老師成為靜觀導師,共涉及36間中小學,冀由老師帶領學生進行靜觀練習,可讓他們穩定情緒及紓緩壓力,從而適應復課。

師生分階段復課,不能忽視情緒教育,詳情即睇【下一頁

近期不少研究證實疫情及社會事件,導致青少年感到焦慮及大壓力,行動總監林瑞芳教授表示,香港教育界承受壓力是一個長期且恒久的情況,而她認為壓力一般有三種來源,分別為未來的不確定性、轉變本身、適應轉變時付出的額外心力。她舉例,疫下一時網上學習,一時面授課程,使學生要不停在兩者之間調節,以致感大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95c6e470-f544-4ea3-b587-2452eb93c8b6.jpg"}}{{/hket:inline-image}}

林瑞芳表示,靜觀練習中調節呼吸,有安定思緒的效果。(冼偉倫攝)

林瑞芳表示,靜觀強調學生從練習中調節呼吸,將注意力放回自己的身心狀態及當下,繼而得到安定思緒的效果。她遂示範「花瓣練習」,並拍攝短片上載YouTube,讓練習者跟隨短片中的花瓣閉合及盛放的節奏一呼一吸,並指此練習有助放鬆繃緊神經及紓緩壓力,「尤其適合考試感壓力時做」。

靜觀練習貼士:

  •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於網上提供多個「靜觀練習包」
  •  練習時間由5至40分鐘不等
  •  建議初學者由5分鐘開始,慢慢循序漸進提高強度,延長練習時間
  •  如練習者有抑鬱症、PTSD、身體曾受創傷如家暴、性侵等,不宜自行練習,以免情緒排山倒海襲來時無法處理
  •  應找導師從旁協助指導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