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反覆師生焦慮 靜觀助穩定情緒

發佈時間: 2020/09/10

教育局已宣布本月23日起分階段復課,惟疫情反覆,在家網上學習或重臨,師生或難以調節,焦慮與壓力俱增。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總監林瑞芳教授指,靜觀練習可助師生穩定情緒,因學生可從練習中調節呼吸,將注意力放回自己的身心狀態及當下,繼而得到安定思緒效果。現已培訓逾300位老師成為靜觀導師,涉36間中小學,助學生練習適應復課。

花瓣練習助學生放鬆身心

她指,有做靜觀練習的群體,其整體身心健康比沒練習的群體為佳,如失眠情況較少。她表示,現已於網上上傳逾10個「靜觀練習包」供師生進行練習,由5至40分鐘不等,建議初學者由5分鐘開始,循序漸進提高強度,延長練習時間。

她更示範「花瓣練習」,讓練習者跟隨影片中的花瓣開合的節奏一呼一吸,以放鬆身心,指尤適合學生考試感壓力時做。但她提醒,如有抑鬱症、創傷後壓力症、曾受家暴、性侵等創傷,則不宜自行練習,以免無法自行處理情緒,應找導師從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