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景不明僱主請人審慎 就業展望指數10年新低

發佈時間: 2020/09/10

新冠肺炎疫情下,各行各業大受打擊。一項就業調查發現,今年第四季的就業展望指數創下10年新低,更首次錄得負增長,15%受訪僱主計劃裁員,逾3成則未知安排,同是10年來首次錄得雙位數。有人力顧問稱,經濟前景不明朗,不少企業傾向轉聘合約制或兼職員工。另有求職平台透露,飲食業請兼職頂替長工的情況亦趨增。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盛華大中華(Manpower)7月底訪問了393名僱主,涵蓋金融、服務、零售業等6個行業,當中僅13%受訪僱主計劃來季增聘人手、15%將裁員、38%維持不變;高達34%人表示「不清楚」。整體就業展望指數按季錄得2%負增長,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新低,更是10年來首次錄得負數。6個受訪行業中,大部分就業展望指數錄得跌幅,當中「批發及零售業」及「金融、保險及房地產」跌最多,達負3%;僅「採礦及建造業」逆市增1%。

基建項目多 建造業疫市增聘

Manpower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疫情下旅遊業首當其衝受損,加上社交距離措施打擊本地消費,相關行業招聘趨審慎,僱主普遍持觀望態度。而疫情下用品、超市等銷情影響不大,超市業務更按年增加逾26%,相信疫情改善後相關職位會增加。至於建造業的招聘指數疫市反增,料因受惠於基建項目多。徐稱,疫情下市場前景未明,部分僱主或難決定來季人手分配,因而傾向轉聘合約制或兼職員工,招聘時亦較謹慎。

求職App「炒散王」創辦人Eric說,第三波疫情出現前,飲食業已有「請兼職頂替長工」迹象,情況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相若,「經濟下滑,老闆未必有信心請人,即使需要人手,亦會先請兼職。」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