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被低估的Pédesclaux

發佈時間: 2020/09/10

被低估的Pédesclaux

Château Pédesclaux可說是最被低估的列級酒莊,在列級龍虎榜中它排在第五級,經常有人懷疑它在榜內的存在價值。論歷史背景,它創建於1810年,在1855年被選中入榜時仍算是新手酒莊。

它位於Pauillac的最北方,與三大名莊為鄰,包括一級莊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及兩個五級莊Château d'Armailhac及Château Pontet-Canet,前途本應一片光明,奈何在19世紀末受葡萄病害侵擾,令其發展受到影響。由於財政緊絀,酒莊被迫易手。新莊主接手後又遭逢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接連出現,加上戰後經濟蕭條,市場氣氛消極,更令它每況愈下。

終於在1950年迎來新投資者Jugla家族購入此酒莊,他們用現代管理概念,翻新城堡。踏入2000年,開始採用發酵前低溫浸皮技術,增加酒的層次感厚度,令酒質重回正軌。

到2009年,酒莊再度易手,售予Jacky Lorenzetti,他投入大量資金,收購在Lafite及Mouton旁邊的葡萄田,並重金禮聘Château d'Issan的莊主Emmanuel Cruse做釀酒總監。另外,又邀請法國名建築師Jean-Michel Wilmotte將古老城堡重新設計成為集釀酒、陳酒與品酒室等多功能於一身的超現實建築,現在的城堡被玻璃幕牆包圍,將古老與時尚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成為近年遊客必到的打卡之地!

Château Pédesclaux 2012︰聞香帶黑加侖子、桑葚、煙草及鉛筆刨氣息,在口內果香仍然隱晦,單寧厚實,結構緊密,仍可陳年,觀其售價,300元左右便可以買列級莊,夫復何求!?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