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 偏頭痛

發佈時間: 2020/09/10

壓力大 偏頭痛

都市人生活緊張,令人「頭痛」的事情不少,惟若屬身體不適的頭痛,就更不能輕視。偏頭痛屬常見都市病,有腦神經專科醫生指出,該病成因至今不明,但生活壓力是誘發的其一原因;有中醫亦表示,偏頭痛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及生活,籲應保持健康生活習慣,以助改善病情。

腦神經專科醫生呂凱琪表示,頭痛可分為「原發性頭痛」及「繼發性頭痛」,其中繼發性頭痛的原因是因頭部創傷,腦血管畸形或腦腫瘤等其他疾病引發的頭痛;至於原發性頭痛則沒有明確致病原因,例如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叢發性頭痛等;當中偏頭痛的成因至今不明,但與家族史有很大關係,「生活壓力亦是誘發該病其中一個原因,患者以年輕女士為主,而70%女性患者,其偏頭痛發作與經期有關。」

患者以年輕女士為主

呂醫生指出,不是全部頭痛也是偏頭痛,偏頭痛病者頭痛的徵狀須符合某些特點,當中包括中度至嚴重的頭痛,以及單邊頭痛;患者當頭痛時同時感到噁心及畏光或畏聲,有三分一病人在頭痛前會出現視覺的問題,例如看見閃光,並可維持約1小時;而運動亦會令痛症加劇,當有休息就可減少頭痛。此外,有患者在吃味精食物、西柚、朱克力和芝士後,便會誘發偏頭痛發作。

在治療方面,呂醫生稱絕不建議病人自行服食坊間藥物,應往求醫找出病因,「因醫生需排除繼發性頭痛及其他嚴重原因引致頭痛發作;此外,就算原發性頭痛也可分為緊張性頭痛、偏頭痛或叢發性頭痛等,在用藥方面也各有不同。」

她續說,治療偏頭痛可分為預防性藥物及緊急時服用的藥物,一般來說患者在服食預防性藥物一段時間後,頭痛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可大為改善;部分患者更可在病情穩定後,停服預防性藥物。

健康生活習慣助改善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則表示,偏頭痛在中醫屬「頭痛」類別,通常是因身體質素較差、精神壓力大、經絡不通、飲食沒有節制、長期病患,如感受到風寒、濕熱等的時行邪氣後,令到頭部的脈絡進一步閉塞,不通則痛,「偏頭痛通常都會有周期的發作,情況嚴重者會每天發作,少則數年發作一次,每次發作短則數小時,長則數十日。」她續說,患者在發作時有機會還會出現視幻覺,例如眼前出現火花、閃光、一閃一閃的星星等,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陳醫師稱,偏頭痛可以斷尾,惟需一段長時間治療,治癒後的觀察期也比較長,因每人的體質都不一樣,須視乎每人的病情,治療的時間也有長短。她表示,健康的生活習慣對偏頭痛有幫助,故應避免捱夜,均衡飲食及保持心境開朗等。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